山东将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2021年01月26日12: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6日电(谈媛)医疗保障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要民心工程。1月26日上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据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介绍,本次的医保《实施意见》涉及医保、医疗、医药多领域面向未来改革发展的制度政策,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

据悉,2020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山东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医疗保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期待,开启山东医疗保障发展新征程的里程碑。

《实施意见》面向“十四五”和2030年,对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做了整体规划设计,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着力构建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

二是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施意见》从全省制度政策上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建立待遇清单制度,加快统一药品、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三大目录,推进省级统筹,逐步缩小地区待遇差距,促进公平统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进一步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提高药品招采、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联动性、配套性和各项医保政策的协调性、精准性,强化医保基金预算和中长期精算,全面提升医保、医疗、医药供给保障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更加完善的医保基金监管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执法体系、信用体系、保障体系和全省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医保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更加注重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围绕提升人民群众从参保到就医购药全链条的服务保障,《实施意见》以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为主线,明确提出着力深化医保经办服务和医疗卫生系统就医购药医疗保障服务改革,加快制定医保和医疗窗口服务标准规范,加强考核评价,提升医保和医药机构窗口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推进流程再造,针对人民群众就医购药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通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