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就得冲上去”——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主任技师苏生利

2021年01月22日14: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主任技师苏生利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回想起去年援驰湖北的47天,苏生利至今为自己的正确决定感到欣慰。2020年2月9日,是苏生利56岁的生日。这个与各种病毒较量了36年的“老疾控”“老防疫”,在56岁生日这天,递交了请战书。生日当天,当着88岁老母亲的面,老苏许下了他的生日愿望—“让我去湖北吧。”

  递交请战书的第二天,他接到通知: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援驰湖北黄冈。“国家疾控中心第一次抽调人员去湖北时,我就报名了,可能考虑我年龄大,几名年轻同事先去了。我都56岁了,还能在疾控战线工作几年?如今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得冲上去。三十多年和病毒打交道,我具备专业知识,也有工作经验,我相信我能干好。”苏生利说到做到,事实证明他的确“干”得很好。

妻子杨慧为他送行

  2020年2月11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山东省疾控中心第二批疾控工作队列队完毕,整装待发登机驰援对口的湖北黄冈。苏生利的妻子杨慧也在送行的队伍中,“在那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你的那鼻炎啊,这个时候可别掉链子,这里是鼻炎康、鼻炎喷剂,一定随时带着。老苏,你放心去,家里的事不用担心,老婆婆由我来照顾……”杨慧是济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长,两口子是同行,她特别理解苏生利的想法:“我们疾控每个人不都是这样吗?在宁静的岁月里,辛勤工作,默默付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必须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每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老苏总是积极报名,抗震救灾、援藏援疆没有如愿,这次他终于如愿以偿。我们两口子都是在第一时间在各自单位写下了请战书,我想如果这次去前线的是我,老苏也肯定会支持我的。这就是我们疾控人的担当和使命。”

  齐心“鲁”力援荆楚,不获全胜不收兵。2020年2月11日,苏生利和战友们抵达了黄冈。那时的黄冈,是湖北省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为了全面了解黄冈各地核酸检测能力情况,到达黄冈后的第二天,苏生利便开始深入走访调研。他走遍黄梅、武穴、蕲春、浠水、团风、黄州、罗田、英山县8个县(市、区)近1500公里的路程,对当地实验室核酸检测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撰写了《黄冈市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生物安全督查报告》和《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评估报告》,评估黄冈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及存在的风险,为后续精准援助、统筹防控资源提供参考和借鉴。在调研实验室的同时,他还查看了6个隔离点,2个定点医院,2个发热门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进一步规范隔离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

苏生利(左一)在蕲春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技术指导

  作为一名从事了三十多年病原学检验检测的老疾控,实验室是苏生利的“主战场”。实验室检测工作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密闭的“方寸战场”与病毒战斗。为了节省宝贵的医疗物资,苏生利每次进实验室前都控制自己不喝水,少吃饭,避免上厕所。每次做完实验,都是浑身汗透,累如虚脱。援鄂期间,他与国家疾控、湖南和山东疾控的同志们一起,完成了4万余份样本的核酸检测,个人独立完成3千余份样本的检测,撰写了《“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的几点建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当地检测队伍的不断壮大,从2020年2月16日起,苏生利开始对黄冈市所有疾控、医疗机构等百余名实验室检测人员进行实验室检测、生物安全防护等内容的培训,他要给黄冈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实验室检测队伍。为了进一步提高黄冈当地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苏生利凭着多年的实验室管理和病毒检测工作经验,对当地已有的2个实验室进行改造,参与筹建的2个新实验室也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黄冈市日检能力,最高日检量达2400余份。苏生利所在的山东疾控工作队务实严谨、高效实干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湖北同行的广泛赞誉。2020年3月6日,山东省疾控中心与黄冈市疾控中心签订了结对交流合作意向协议,黄冈市疾控中心“齐鲁实验室”正式挂牌。

苏生利在黄冈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提取

  苏生利是山东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评审专家组专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理事,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1995年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顺利通过卫生部的验收,从此,拉开了与艾滋病病毒长期战斗的序幕。目前山东省已累计建成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993个,数量列全国前三位。全省16个市全部具备艾滋病抗体确证和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实验室网络在及早、更多、有效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杜晓琳)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