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总工会助力乡村振兴下实功

2021年01月22日14: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诸城1月22日电 “这300万‘齐鲁工创贷’利息才1.375%,连100万农业专贷利息的一半都不到,多亏工会贴息担保,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刚刚办好工创贷手续的诸城永辉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经理王永辉,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日前,诸城市首笔“齐鲁工创贷”,在山东省级工友创业园诸城常山永辉生态农业家庭农场成功发放,有效缓解了创业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了持续带动农民就业创业能力。这是诸城市总工会推进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诸城市总工会坚持把工友创业园打造成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亮点品牌,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彰显工会担当。为进一步提高工友创业培育扶持的精准性,扩大有效覆盖面,今年以来,诸城市总工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大工友创业园选树培植力度。成立全市工友创业园摸排小组,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区域性行业性合作组织等为重点,深入全市17处镇街园区,从投入和流转土地规模、吸纳农民工就业创业人数、带动农民工致富程度等方面,逐一摸排,掌握起全市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手资料。新选树10家诸城市级工友创业园,7名诸城市级农民工之星和3名工友创业优秀个人。设立15万元诸城市级工友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为每个授牌的工友创业园发放激励扶持资金1万元,每名农民工之星和工友创业优秀个人各发放扶持资金5000元。截至目前,诸城市共培育起省级工友创业园5家、省级农民工之星2名,潍坊市级工友创业园10家、潍坊市级农民工之星10名、潍坊市“工友创业”优秀个人2名、潍坊市支持农民工创业优秀项目2家,共发放以奖代扶资金60余万元。各类工友创业园共吸纳农民工就业28480人,扶持创业296人,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鞠玉珍 邢增芹)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