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山东工会服务职工更有力度有温度

2021年01月22日14: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一以贯之地推动工作创新,也只有创新,才能让山东工会服务职工更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曾多次在山东工会有关会议上这样强调。

正如刘贵堂所说,早在2014年,山东省总工会就开启了鼓励创新、引领创新、大张旗鼓表彰创新的机制探索,设立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制定评选标准办法,成立评审委和办公室。2020年度,又评出年度11个创新项目。这11个创新项目,围绕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着力打造山东工会亮点品牌。为让创新真正有实效,省总工会一直坚持项目化运作。每年年初,省总工会各部室以及各市总工会都制定项目化运作方案,开展创新项目调查论证、甄选立项。立项之后,省总工会通过协调推进、跟踪督查、调研指导等机制,确保顺利实施。

“要想服务好,职工阵地窗口不可少。”为此,在济南,市总工会大胆创新,与省总工会联合进行分期建设,打造了2400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依托帮扶救助、就业服务、职工驿站、12351热线及信访接待法律服务、普惠服务、权益维护、心理健康、综合服务八大平台,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发挥好服务全市职工群众的窗口和阵地作用。

为缓解工友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潍坊市总工会联合山东农担潍坊市管理中心,依托市内各金融机构在全市推出“潍坊工创贷”便捷贷款项目,助力工友创业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3家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分别获得300万元的担保贷款。

济南市、潍坊市总工会的上述做法,不过是山东省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创新服务手段的两个具体案例。目前,各具特色、标新立异的工会创新品牌正在全省工会系统中争奇斗艳、各吐芬芳。

在德州,市总工会注重职工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更好地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2020年,市总工会协调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投资7亿元,挖掘“时传祥纪念馆”特色劳模精神传承教育资源,助力齐河打造全国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设计最全的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教育基地。

为真正把普惠职工的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社会认可度和职工满意度,日照市总工会依托齐鲁工惠APP,大胆改革工会福利发放流程,探索出了“党政放心、工会省心、职工顺心”的发放工会福利和生日蛋糕“日照模式”。

这个模式让市总工会会同日照市创城办等部门,开展了30多轮有奖学习竞答活动;每月组织工会会员报名抽取300个生日蛋糕,在线上开展惠工领券、抢券等普惠活动364次,涉及职工吃住游购娱学等各个方面。

2020年,聊城市总工会针对农民工入会难题,创造开展了“1+3”灵活入会方式。“1”是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高标准建好1个乡镇(街道)总工会;“3”是创新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全市136个乡镇,每个乡镇(街道)建好1个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广泛吸收农民工入会;职工人数20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建好1个“会、站、家”一体化并达到“六有”标准的工会服务职工和开展活动的阵地;每个乡镇(街道)建好1支专兼职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一年下来,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136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4.3万人,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

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在调研中发现,有3个问题制约工人素质的提升和发展。首先职工技能提升受主观与客观制约。职工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存在着培训经费提取不足、培训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其次是职工技术创新受自身与制度限制。一方面,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短缺,另一方面,创新创效激励政策制度不合理;再次是职工职业发展受不稳定性因素干扰,技能工人收入低待遇标准不统一、技能工人职业前途难保障等,导致一线工人学技术提技能的积极性不高。

为破解瓶颈,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在全行业建立职工技能提升载体,实施技术创新激励,为职工职业发展搭建阶梯上进行突破和破题,实行了以“职工技能提升有机制有载体、职工技术创新有引领有激励、职工职业发展有阶梯有通道”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体系建设,为全系统职工“铺路搭桥”,让职工成长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胜利油田,集团工会瞄准制约一线生产中“卡脖子”难题,在全油田组织开展“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活动,引领全员岗位创新创效,助力油田创新驱动发展。目前,揭榜挂帅的35项难题已全部进入研发,有80%的揭榜挂帅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创新路上,山东工会一直在砥砺前行。(葛红普)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