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百年华诞 助力文化济南 ——济南市艺术创作演出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22日18:22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献礼百年华诞 助力文化济南 ——济南市艺术创作演出工作会议召开

  1月21日,济南市艺术创作演出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的艺术创作演出工作,并就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2020年各艺术创作演出单位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济南市的文化旅游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推出300余个战“疫”主题文艺作品。艺术创作再获新佳绩,五获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并重点打造了《童年》《泉城记忆》等新剧目。积极开展文艺演出,圆满完成各项公益惠民演出任务。成功举办了“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大河奔腾”2020济南市美术家黄河写生暨优秀作品展和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优秀作品联展暨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第十回)等有重大影响力的展览活动,推动了济南市的舞台艺术和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2021年,各艺术创作演出单位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和水平,在创作推出艺术精品、组织举办重大活动、深入开展文化惠民三方面再创新成绩,不断推进文化济南建设工作。

  艺术创作聚焦现实。重点围绕历史题材、红色题材和现实题材开展创作。全力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作和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完成音乐剧《敬礼》、莱芜梆子《新娘》、儿童剧《童年》和大型曲艺主题晚会《铭记》等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的创排工作,以优秀的艺术创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重大活动突出主题。围绕建党100周年、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策划举办一系列重大主题活动。开展 “百年经典·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泉荷奖”济南市第二届优秀美术书法作品评比展览等活动。组织我市优秀画家赴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段采风写生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百年辉煌——大河奔腾沿黄九省省会画院联盟黄河主题创作展,该创作展将是国内首次以艺术的方式展现新时代黄河全流域的文化传承和保护成果。

  惠民演出精彩不断。继续做好文化惠民演出工作,用优秀作品、精彩演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立足北洋大戏院、宝贝剧场、明湖居等剧场,持续开展“泉城大舞台”系列文艺演出。其中,北洋大戏院开展“戏聚周末”活动,由市京剧院和市吕剧院进行驻场演出,演出剧目以京剧、吕剧为主。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固定每周五、周六由市莱芜梆子剧团举办惠民演出,在传播戏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莱芜当地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举办“开心甜沫”曲艺专场、“亲子剧场”、“粉墨剧场”、“好客明湖”文化旅游剧场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活跃城市演艺市场。继续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济南市公益演出走基层活动、“戏曲进乡村”暨“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和“花开戏苑·艺润童心”济南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弘扬主旋律的优秀剧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拓延基层演艺市场。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