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资委2020年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22日14: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2日电(谈媛)1月22日,济南市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对济南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旭东主持会议并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

开展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评议,是进一步督导国有企业压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手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会上,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10户市属企业党委书记进行述职,李旭东逐一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言不讳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是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谋篇布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市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11293”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市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对标对表意识不牢固、党建责任传导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对号入座,在下步工作中主动找差距、补短板,梳理问题清单、积极落实整改。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之年,更是市属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年。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对市属企业深化改革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一是要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市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聚集改革发展,激活发展动力活力。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改革步伐,通过实施整合重组、加快混改上市、完善业绩考核、健全法人治理等措施,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要聚焦基层基础,推动党建提质增效。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标准化建设成效,积极培育国企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四是要聚焦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紧盯企业重点领城、重要岗位和重要节点,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联系基层、定期接访等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要聚焦首责主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责任落实,完善党建责任清单管理、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等制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参加会议的市国资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组副组长,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部分熟悉了解市属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市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对企业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