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王国富:加快形成“融河拥山岳渎交汇”生态格局

2021年01月16日10: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摄影:云亮)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摄影:云亮)

人民网济南1月16日电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城系统治理,全力实施八大行动,加快形成‘融河拥山、岳渎交汇’的生态格局。”在刚刚闭幕的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济南市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站在美好蓝图的起点,围绕济南建设“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建设新格局,王国富谈到园林和林业林业绿化工作表示,我们将对标《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城系统治理,努力推动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

据悉,济南将强化规划引领,编制《济南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济南市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济南市园林和林业“十四五”规划》。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实施黄河淤背区造林工程,推进玫瑰湖湿地、济西湿地、白云湖湿地等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建设赶牛岭、洋涓湖、毓秀山、驴山等山体公园、郊野公园。

“我们将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确保年底前500m?以上公园数量达到1000个。”王国富介绍说,2021年,济南将绿化提升特色景观道路、街区100条(处);老旧小区绿化提升12万m?;巩固杨柳飘絮治理成效,提升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加快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培育森林康养品牌。推动商河花卉、平阴玫瑰、南山核桃等优势产业发展,成立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增加生态资源总量仍是济南面对的一个重要议题。王国富告诉记者,2021年,济南还将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8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完善提升森林生态廊道91公里,建设绿道115公里。

2020年,《济南市公园服务管理规范(试行)》制定实施,王国富说,在新的一年里,济南将加快公园景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优美环境打造、优良秩序营造、优质服务创建、优秀文化培育”行动。高水平完成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联互通。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王国富表示,济南还将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巩固“全民参与、全域防火”工作格局。抓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重点有害生物防控。加强林地、绿地、湿地、古树名木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宋翠 李云亮)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