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开辟“绿色通道”助力55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2021年01月15日09:5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龙口开辟“绿色通道”助力55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时已入冬,但在渤海之滨国家管网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的建设工地上,仍然是热火朝天紧张施工的场面。伴随着旋挖机的轰鸣声,一根根长25米多、桩径1.5米的钻孔灌注桩逐渐在地下成形。明年,6座22万立方米半地下坐地式基础LNG全容混凝土储罐就将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保障华北地区用气特别是采暖季用气需求发挥巨大功用。

国家管网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是国家《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颁布后第一个核准的新建项目,也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龙口市将成为面向整个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产供储销基地。

为争取项目手续早批准、项目建设早开工,龙口市专门成立国家管网南山LNG工作专班,针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实行每周调度。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项目比计划提前4个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并由省重大储备项目转为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龙口市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以“专班推进、各级协同、并联审批、督导考核”的协调调度工作机制为总抓手,着力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后续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开辟领导包帮、部门会商、协调调度、快速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项目加快推进。

为提升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龙口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对项目手续实行容缺办理,实行边建边办,全市从上到下全方位、保姆式帮办代办手续,从项目策划生成到开工建设,实现了快速审批、快速报批、快速服务的良性循环。

安德利浓缩果蔬汁加工建设项目属于龙口市重点项目,也是该市“拿地即开工”的首个“试水”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龙口市发改局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项目缺水等问题,加快项目推进。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不满一年,项目即实现试生产,超前6个月完成工作任务。

龙口市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方案”的“四个一”指挥部作战机制。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一名市级领导牵头,对包帮负责的重点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对接、问需服务。龙口市发改局作为全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负责明确重点项目立项、用地、环评、开工许可等各阶段手续办理的完成时限,并负责研究制订全市重点项目差异化考核细则,加速推动重点项目早审批、早落地、早建成。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龙口市重点项目建设依然高歌猛进。截至10月底,龙口市20个烟台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实际完成投资70.17亿元,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97.45%;35个龙口市级重点项目开工33个,实际完成投资58.6亿元,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89.8%。(董卿 高俊)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