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创新开展“党建+业务+服务”融合式党建

2020年12月31日09:44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龙口市创新开展“党建+业务+服务”融合式党建

龙口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模范机关建设等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从改革工作新机制推进“活力党建”创新工程、精准创新“服务”品牌、立项解决机关党建难题入手,积极探索模范机关建设新路子、新方法,通过努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同步推进“党建+业务+服务”,靶向激发机关党建活力,务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模范机关建设。

以改革工作新机制推进“活力党建”为引擎,夯实融合基础

实施机关党建指导员制度,聘请20名优秀党务干部作为“市级机关党建指导员”,对照15大类48项重点任务,定期实地指导机关党建、业务、服务融合开展情况。实施部门间交叉指导机制,70余家直属党组织“一对一”交叉指导,力促部门业务与精准扶贫、群众服务等中心工作、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同步推进。实施载体宣传激励制度。打造6处机关党组织示范点和56个样板党支部,组织开展半年观摩;依托“龙口党建网”“龙口先锋”“龙口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和固定传统宣传模式,转发刊登“党建+业务+服务”工作经验,在比学赶超中夯实基础。

对农业局机关党委作现场指导

对交通局机关党委作现场指导

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

以精准创新“党建服务品牌”为动力,激发融合活力

通过浓厚创建氛围、树立特色服务品牌、精准提升创建质效“三步走”,积极发挥模范机关建设中的党建品牌带动作用。指导各机关党组织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分9类精准确定年度品牌创新方向,并对两年来的品牌建设成果进行阶段小结,总结61个综合、17个单项党建品牌,编制《品牌的力量—龙口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纪实》,为建设政治、组织、业务、作风、纪律“五过硬”模范机关提供可学可鉴的品牌“教科书”。通过“精准化的创建定位、差异化的创建措施、标杆化的创建效果”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提升机关党建对业务工作、服务工作的影响力、示范力和辐射力。

党建服务品牌部门单位季度展

市直机关工委综合展示各部门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情况

以立项解决机关党建难题为突破口,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立足党建、业务、服务融合发展工作弱项和难点,确立机关党建工作突破点和年度突破目标,设立72个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带头紧扣抗击疫情、森林防火、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大局工作,广泛开展全市性党性锻炼和模范机关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常委部门带头开展“机关党建提质效、五个过硬争模范”模范机关创建专题调研,各部门单位撰写调研报告59篇,开设“我的机关·我来建”主题论坛60多场次;将“党建+业务+服务”融合推进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述职,以解决党建、业务、服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整改为重点,通过支部自评、党(工)委审核、市委审查评定等方式,力促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融合主体责任落实。(姜育琳 曲秋莹)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