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冬闲时节振兴忙 服务队来了“娘家人”

2021年01月30日09:43  来源:大众网·海报
 
原标题:龙口:冬闲时节振兴忙 服务队来了“娘家人”

 

大雪飞满天,来岁是丰年。近日,龙口接连两场的降雪让大地陷入沉寂之中,进入农闲时节。对于驻诸由观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来说,振兴乡村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歇。围绕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12月5日上午,服务队邀请到了队长高维锡的“娘家人”——烟台职业学院纪委书记王同锴、副院长张家惠以及中华职教社烟职社区之家成员一行6人来到诸由观镇,实地调研诸由观镇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

在座谈会上,诸由观镇党委书记单承瑞代表党委、政府对烟台职业学院各位领导的道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队长高维锡作为烟台职业学院选派的优秀干部,来到诸由观镇以后充分发扬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带领队员们按照“五大振兴”的指示要求,与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干实事、解难事、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得到了帮扶群众和村干部的一致表扬。

同时,单承瑞表示,要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走好,乡村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关键,烟台职业学院学科丰富、教学成绩突出,该校的旅游管理、电子商务、食品化工等专业与西河阳村的旅游开发、冶基村的苹果电商发展乃至食品深加工项目可实现“供需匹配”。下一步,希望双方可以达成“镇校合作”,建立实习创业基地,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在诸由观镇落地生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诸由观镇是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有众多的大、优、强企业创立于此,有优质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我们学院派出的干部来到基层一线,就是希望把一线的信息、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带回学校,加强校地、校企合作,让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烟台职业学院纪委书记王同锴说道。

座谈结束后,一行人来到西河阳村实地考察调研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古建筑修复和老龙街改造等情况,听着讲解中一件件故事在墙上图文并茂,看着眼前一间间传统村落旧貌换新颜,大家无不为诸由观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拍手叫好,对打造研学采风游和民俗体验游项目前景十分看好。

实地调研结束后,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张家惠告诉记者,诸由观镇工业发达、商业氛围浓厚、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突出,是现代学徒制生根发芽的优良土壤,烟台职业学院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校地、校企高度融合为动力,以合作共赢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合作,让老师有创新发展,让学生有美好未来。

活动最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烟台职业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长赵向森和同事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书写起了对联和福字,把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优秀书法作品送给乡亲们,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冬闲人不闲,乡村干劲酣。队长高维锡告诉记者,接下来,在做好对口服务村产业项目建设跟进的同时,服务队将重点加大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工作力度,积极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协调各方优势力量到镇、村两级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力求为老百姓多干实事好事。(林晓冬 艾澍)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