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机制,激发活力,龙口全力加速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0年12月09日09:3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改革机制,激发活力,龙口全力加速创新型城市建设

2019,全面启动。2020,加速推进。2021,确保建成!目前,龙口市全力提速“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不断落实创建举措,全面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2021年如期完成创建任务,为龙口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科技力量。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在有条件的县(市)建设创新型县(市)。2018年,科技部确立了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名单。全国共有52个县(市),山东省仅有3家(龙口市、邹城市、荣成市)。今年以来,龙口市创建工作全面提速,实施科技创新改革攻坚行动,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因子,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今年以来,龙口市通过改革项目评审立项机制,完善了有关程序和制度,在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建立了第三方中介机构评审制度。截至目前,已受理龙口市级科技项目76项,具体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为保护、调动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科研的积极性,龙口市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了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研究出台了《龙口市科技研发计划政策引导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医疗机构、各类站所等事业单位充分发挥科研自主权,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项目管理机制。

——探索运用市场机制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需要资金、人才、技术多方面的同时发力,仅靠政府的投入,周期长、见效慢,政府负担重、压力大。为此,龙口市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通过引导企业这个市场主体,结合自身技术需求、人才需求、发展需求,主动作为,建设目标明确的科研创新平台,科技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资源优势,协助企业促成产学研协作,既解决了研究院的建设效率和活力问题,又解决了政府财力有限的问题。南山控股投资17.4亿元建设的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包括四个产业研究院和两个中心,今年开建,明年建成使用。目前已招聘人员52人,并开展相关研发业务。今年龙口市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了5处。这些科创平台将有效带动龙口市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科技企业培育方式,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龙口市科技局采取政策宣讲“片长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各镇街区积极开展科技政策下乡工作,送政策进企业,送服务到基层。共走访调研企业170余家,了解企业技术、人才需求,为企业讲解相关科技政策,解答企业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方面问题。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科技型企业,借助科技金融政策,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烟台市2020年“成果贷”贷款额度为6210万元。全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63家,今年以来,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3家,新培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创新主体的不断壮大,加快了龙口市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2020年第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

——积极实施新的政策措施,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究出台了《龙口市2020—2022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孵化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新的扶持政策,有效助推了科技成果加速转化。16个科技项目列入2020年度烟台市级以上科技计划。联合化学的“聚氨酯油墨着色用联苯胺类偶氮颜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恒源生物的“富马酸生物制备L-天冬氨酸和L-丙氨酸高效清洁生产技术”、蓝牙数控的“立式铣车复合机床”等3个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方式,全力推动高端铝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高端铝材料产业是我市重点产业,围绕产业的技术创新,龙口市依托相关创新平台,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通过成果转化和项目建设,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探索下设铝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产业研究院作为桥梁,加强与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山东铝业协会、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率,支撑铝产业创新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共研发汽车轻量化项目7个,其中3个已开始批量供货,研发轨道交通用铝型材项目5个,其中6005A合金系列型材,技术含量高、性能优良,将填补国内生产缺口,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姜育琳 姜浩)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