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党校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2021年01月15日10:2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聊城市委党校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聊城市委党校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党校建在乡镇 培训直达农村

趁着赤松茸休眠期,聊城市茌平区菜屯镇杨槐村党支部书记邱申业开始忙着联系山东、河南等地的烘干机生产厂商。

“去年9月,我们村在林下新培植了70亩赤松茸。截至去年11月首批赤松茸售出,村集体增收12万元。”1月13日,邱申业谈及正在发展的赤松茸产业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当地的新鲜赤松茸已成功打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大型商超。今年,准备推出赤松茸的烘干产品。

杨槐村之所以选择发展赤松茸产业,还要从邱申业参加的一堂党课说起。去年6月12日,菜屯镇党委书记李泽汉结合当地实际,以“发展林下产业”为题,为各村党支部书记上了一堂关于产业发展的党课。

“我们镇位于黄河故道。为了防风固沙,全镇60年来一直致力于植树造林,光我们村的森林覆盖率就达47%。”邱申业说,“李书记一堂课,让我们意识到林地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源,要想将资源变资产,发展林下经济就是方法之一。”

经过调研论证,菜屯镇决定在林下种植赤松茸,并鼓励各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主动出资,为村民“打样”。“为了打消我们的疑虑,镇上还组织有意愿的村党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坚定我们的信心。现在看来,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邱申业说。

在聊城市,通过家门口的党课获得启发的不仅是邱申业。在大棚蔬菜产业发展势头正劲的高唐县姜店镇东白村,村党支部书记白兴舰结合本村实际,把聊城市委党校教授王永玲的授课内容用到了生产中。“王教授在培训班上问了我们学员一连串问题:群众为什么选你当党支部书记?你当党支部书记怎么带好头?村庄发展计划是什么?这三个问题直戳人心,发人深省。”白兴舰表示,王永玲教授还提出鼓励村民将直播带进田间地头、蔬菜大棚,促进农产品销售,增加收入。“课程接地气!我不仅受到了党性教育,还提高了实用知识技能。现在,村里年轻人也开始了直播,蔬菜直接卖到了大城市。”

“党校建在乡镇,培训直达农村”,是聊城市委党校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探索举措。聊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国强介绍,2020年4月,聊城市启动乡镇(街道)党校挂牌行动,确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为办校主体,党(工)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统筹安排本乡镇(街道)党员教学培训工作。各县(市、区)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师资队伍、有学习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仅用2个月时间,乡镇(街道)党校全部配建完成。

“利用好乡镇(街道)党校这一阵地,有助于基层党员干部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聊城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刘泽兴介绍,截至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党校举办培训班665期,培训学员15万余人次。(李梦 孙亚飞)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