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集群化建设模式 山东三年内建设9个优势专科集群

2021年01月13日09:3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创新集群化建设模式 山东三年内建设9个优势专科集群

12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启动会议,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确定了中医骨伤等5个专业的9个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及176个集群建设单位,包含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伤科等9个牵头专科和泰安市中医院骨伤科等167个成员专科。

据了解,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利用三年时间,遴选建设首批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创新集群化专科建设模式,打造临床疗效卓越、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综合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强劲的具有山东特色的中医药专科建设品牌,构筑山东省中医药专科发展的高峰,在全国本专业领域居于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着力破解制约专科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建设高质量、同质化、集约化的新型专科发展模式,实施区域协同、城乡协同,形成区域均衡、城乡同质的发展格局。

《方案》对集群牵头专科和市级成员专科、县级成员专科的医疗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水平、专科管理水平等方面作了详细要求。其中,要求集群牵头专科和市级成员专科住院疑难危重症患者比例居于本专业领先水平,外埠患者数量逐年增加,专科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突出,中药饮片使用率、门诊和出院患者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比例不断提高并处在本专业的前列。专科带头人的学术地位不断提升,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创新高效的中医诊疗模式,开展多专业联合诊疗,建设周期内有新增亚专科或学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要求县级成员专科诊治病种范围逐年扩大,专科年门诊人次、年出院人次呈逐年上涨趋势。对辖区内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帮扶和人才培训,发挥县域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专科集群在完成自身建设要求的基础上,需要发挥各级示范带头作用,实现集群内专科同质化发展。牵头专科引领带动市、县级成员专科建设发展,市级成员专科承上启下协助牵头专科,带动县级成员专科建设发展,县级成员专科发挥县域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区域内基层服务能力提升。

对此,山东省将强化资金保障,并为专科集群各建设单位在科研立项、职称评聘、人才评选、医疗保障、医疗机构制剂研发、医院等级评审等方面争取倾斜政策。同时,对建设单位实行“实时监测、年度考核、终期验收”的动态管理制度,建立警示和淘汰退出机制,确保专科集群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于新悦)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