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整合资金 突出重点支持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建设

2021年01月12日10: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龙口市认真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抢抓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机遇,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支撑,集中发力、奋勇攻坚,全力打造有特色、高品质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全市共整合资金8632万元,镇村筹措资金2800万元,集中投向黄山馆、诸由2个示范项目、15个村庄示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一是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示范片高标准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环境整治,今年以来两个片区拆除乱搭乱建181处、1.6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500余处。统筹实施后柞杨村、耩下刘家村农村自来水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工程治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改善。

二是特色优势进一步放大。立足资源禀赋,一体布局,因地施策,在示范片内启动实施51个重点项目,其中黄山馆镇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一条连接7个村,长约10公里的绿化观摩带,栽植各类苗木30万余棵,依托爱国人士徐镜心故居,打造镜心湖、打谷场等乡愁记忆工程,建设花海云天、红枫映海等景观节点11处;诸由观镇依托胶东特色民居,修缮开发古宅古院,发展休闲乡村旅游,大力推进绿化提升工程,沿线建设10-20米宽的绿化带和18处景观节点,栽植各类绿化苗木49.7万株,示范片内村庄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部门资源进一步整合。乡村振兴涉及部门对示范片内村庄进行逐村调研、安排课题,根据村庄特点、群众需求,安排39个涉农项目在示范片内15个村庄实施,推动五大振兴有机融合,目前已完成设施农业建设、道路硬化施工、党群服务中心提升等项目全部完工。

四是村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持续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示范片15个村已有13个村达到党建示范点标准,其中黄山馆镇高标准建设驿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多元聚合”型驿东社区党总支,创建“一家人·驿家亲”党建品牌,以一会、一厅、六化为载体,闯出了以“家务善治”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践路径。(孙永峰)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