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深耕细作,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2021年01月12日14: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按照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多措并举,集中力量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自2017年以来,新华保险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3000万元,其中产业扶贫500余万元、消费扶贫650余万元;累计定向招录贫困员工120人;派驻扶贫干部95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3人。

2020年12月,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党委副书记张泓一行赴贵州省施秉县调研

一、高度重视,积极融入中投扶贫行列

新华保险党委高度重视中投公司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落实贵州省施秉县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产业扶贫。近年来,新华保险拨付3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施秉县双井镇林下魔芋种植项目。该项目覆盖全镇726户(其中贫困户300户),采取“三权分置”投入模式,将300万元资金量化给300户贫困户入股施秉县双景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扶投公司+村级合作社+贫困户”方式,项目进行了2750亩土地整理、林下清理、翻犁、基地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取“保底分红加效益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项目纯利润按入股金额5%的比例分红给受益贫困户,若项目经营纯利润保底分红后仍有结余,将对结余利润进行二次分红,保证入股的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以上;同时可以给贫困户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

二是注重稳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新华保险充分发挥贵州分公司的属地优势,通过贵州分公司各业务渠道,积极招聘施秉地区人员,致力于实现脱贫攻坚与保险保障功能有机结合。新华保险贵州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亲赴现场,与县委、县政府就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进行深入沟通。新华保险承诺将岗位招聘信息实时与施秉县人力资源部门共享,并由其广为发布,积极招录。施秉县属地的黔东南中支也以现场设点和朋友转介绍等多种方式进行积极招聘。为更好地吸纳贫困地区人员,新华保险还主动有针对性的适当降低当地人员录用标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施秉籍人员。

2020年,新华保险根据中央“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在“稳就业”方面持续积极发力,全年累计招录施秉籍员工20人。在员工收入方面,专业理财规划师半年收入最高的超过5万元,合同制内勤员工月均薪资超过4000元,有效地解决了当地人员和家庭的贫困问题,助力新华保险和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三是致力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新华保险根据中投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多措并举,集中力量推进消费扶贫。今年以来,新华保险公司工会累计采购300万余元的扶贫产品,在逢年过节之际用于慰问员工,并两次采购湖北滞销农产品茶叶、蜂蜜、葛根粉。新华保险贵州分公司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将百人以上的重要业务会议放在施秉县召开,有效进行消费支持。

新华保险在确保完成中投公司下达任务的前提下,注重宽领域、多层次做好施秉扶贫工作,形成了包括魔域种植、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消费支持、送党课培训、党建结对子、捐资助学等一系列扶贫工作举措,为施秉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贵州省施秉县双井镇林下魔芋种植基地

二、响应号召,结对帮扶有成效

新华保险按照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自2018年起开始承担内蒙古黄羊城镇的结对帮扶任务。三年期间,新华保险累计在黄羊城镇投入帮扶资金360余万元。

一是帮助农业升级。2018年拨付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购置购买1804、1204拖拉机各一台、五铧翻转犁2台、旋耕机一台、2台深松机及2台打药无人机等农业机械设施,旨在帮助黄羊城镇扩大机械化种植规模。

二是有效助力产业扶贫。2020年4月,新华保险出资120万元帮扶的众诚饲草料加工厂在黄羊城镇米粮局村举行开工仪式。该加工场占地22500平米,建筑面积2500平米,包括生产区、储备区和办公区三大功能区,项目投产后年生产鸡、猪、牛、羊颗粒饲料17000多吨,预计年生产收益达80多万元。带动米粮局村集体收益分红预计达10万元左右,可提供15个就业岗位,同时可带动全村52户106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米粮局村众诚饲草料加工厂项目,为米粮局村乃至该镇经济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提升了内生动力,为该镇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三年帮扶规划,新华保险已于2020年6月8日向内蒙古黄羊城镇拨付帮扶资金100万元,帮助黄羊城镇实施村庄亮化工程。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要针对黄羊城镇基础建设改善,提高当地居民生活的便捷程度为切入点,在黄羊城镇人口集中的村庄安装太阳能路灯800盏,帮助黄羊城镇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四是提供保险保障。新华保险以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目标,实施健康扶贫,对黄羊城镇常住的3405户8512人中的贫困居民1430户2874人捐赠华平险、意外医疗、住院医疗等保险,累计保险保额4.3亿元,保费39.16万元。通过捐赠保险,帮助解决当地居民意外医疗保险费用资金不足问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保障与关怀,为黄羊城镇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有效防止黄羊城镇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巩固了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

五是积极捐赠物资。新华保险团委和工会多次组织爱心捐赠,捐赠物资包括儿童图书、衣物、玩具等,累计为当地中小学捐赠30余箱。新华保险志愿者联盟多次走进黄羊城镇幸福院,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送去衣服、日用品等物资。根据黄羊城镇政府需求,新华保险为其配送30台电脑设备,用于改善办公条件。

三、深耕细作,开创独特扶贫模式

2016年9月,新华保险出资5000万元发起成立国家级基金会——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四年多来,公益基金会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步入规范化轨道,精准扶贫、环卫工人、志愿服务三大项目蓬勃展开。

自2017年起,新华保险持续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开展“全面小康之路·新华伴你而行”系列精准扶贫公益行动,主推与保险保障紧密结合的扶贫项目,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0多万元,扶贫项目已惠及陕西、云南、广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贵州、江西、湖北、宁夏、新疆等11个省份的34个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包括6个保险扶贫项目、3个教育扶贫项目、3个产业扶贫项目、1个养老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保险扶贫项目已累计为5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方案,总保额超50亿元人民币。通过聚焦特定困难帮扶对象,构建多方位保险保障,为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防止返贫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至12月,“城市因你而美·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已覆盖全国130个城市,惠及82万名环卫工人,累计赔付1696.5万元(身故金1631.5万元,伤残金65万元),为187个家庭雪中送炭,让从事高危职业的环卫工人群体多了一份专属保障与温暖。

另外,始终活跃在公益一线的新华保险志愿者联盟,在全国各地设立了35家分部,44705名志愿者持续开展了扶贫、支教、环保、敬老、爱幼、助残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总次数超过2400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000小时。特别是2020年伊始肆虐全球的新冠状肺炎疫情中,新华保险的志愿者们更是通过一次次的行动,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新华保险的爱与责任、温暖与善意在身边持续不断地传递与延续。

目前,新华保险基金会形成了“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的独特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社会责任之路,成为保险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现了一个国家级公益基金会应有的担当和风范。

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牺牲扶贫干部家属捐赠特别关爱慰问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1年,新华保险将在中投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四个不减”的总体要求下,凝心聚力,“绷紧弦、加把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依托行业优势,深耕细作精准扶贫项目。同时,注重探索与中投公司系统各定点扶贫项目高效协作、优势互补、多点发力,致力于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扶贫之路,努力构建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新华保险供稿)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