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警察 ——来自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的报道

2021年01月10日09:0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致敬,人民警察 —来自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的报道

警徽闪耀,彰显忠勇担当。警旗飘扬,标注使命荣光。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中国人民警察的崇高荣耀。

为讲好新时代山东警察故事,大众日报在全省16市设立公安基层联系点,涵盖派出所、刑警、交警、经侦、食药环侦、出入境等基层所队。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大众日报记者蹲点基层联系点,挖掘人民警察感人事迹。敬请关注。

泰安市岱顶派出所位于泰山极顶,被称为“云”上派出所

巡逻,每天上下台阶29000个

“就开三个包厢,一个包厢挤8个人,赶紧上。”说话的人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副所长张勇,他在索道售票大厅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带来了好消息。

1月7日,受寒潮影响,泰山索道将暂时关闭,张勇与其他民警赶上了“最后一班车”。“以往遇到这样的恶劣天气,我们多半是要爬山的,从中天门到南天门5000多个台阶,要走将近一个小时。”张勇说。

张勇所在的岱顶派出所位于海拔1545米的泰山极顶,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又被称为“云”上派出所。平时,有6名民警在山顶轮流值守,守护着泰山安全。

冬天的泰山,刮风又下雪。起初,民警为了保暖在窗户上镶了双层玻璃,地上铺盖了两层木地板,可还是不行。现在条件好了,不仅通上了暖气,而且人手一个电热风,室内温度也达到了将近20℃。即便如此,民警们在室内还是习惯穿着厚厚的棉衣。山上潮气大,队上人人都有风湿病,最怕吹风受凉。

恶劣的环境挡不住民警的工作脚步。午饭后,稍作休息,张勇便带着民警苏磊去户外巡逻。“昨天,我们调处了一起纠纷,从下午两点四十一直调解到晚上十点半才结束。”苏磊说,“今天我们再去辖区巡逻,以防再有事情发生。”

在岱顶,接处警和旅游秩序维护是他们的主要职责。从朝阳洞到玉皇顶共有台阶2893个,这里是景区游客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巡逻的重点地带。即便有警车,但由于复杂的地形,民警巡逻只能靠双腿。他们每天巡逻5趟,至少上下台阶29000个。民警穿得最费的就是鞋子,平均两三个月就得换一双。穿皮鞋更不行,穿不到几天鞋底就折坏了。最后没办法,经特批,他们穿上了黑色旅游鞋。

为保障游客安全,岱顶派出所与各部门单位、经营业主建立了执法联动机制,形成“快速联动、一呼百应”的防控网。“我们有个200多人的联动微信群,只要一有紧急情况,在群里一发布,所有人就都知道了,既方便又快捷。”张勇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民警就像是泰山顶上的“大管家”。“你看去年我们帮游客找回的物品有多少。”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边说边拿出一本记账本让记者看,上面记录的全是民警为游客捡拾的物品,足足有十来页纸。(刘涛 张天成 钟锡珍)

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大店派出所民警坚守在基层

“最忙一天接警14起”

“乡镇派出所接到的案子,大部分都是些纠纷、求助的事情。这些小案子,同样需要耗费大量心力去解决。”1月8日下午2时许,在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大店派出所的110值班室内,身材魁梧的“90后”民警王宝琨说。采访中谈起的一起案件,让记者对基层民警的工作态度肃然起敬。

此前,大店派出所的一名警务助理看到一条视频,两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在马路边用弹弓打死一只鸡,然后堂而皇之地将鸡偷走了。虽然没有接到失窃报案,但涉及群众利益,大店派出所所长林祥彬还是安排民警调查。经过一番摸排,王宝琨在一小区找到了涉事车辆。最终,两人赔偿受害者损失,并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虽然是一起小案件,但让村民知道了派出所的工作作风,同时也震慑了潜在的不法分子。”王宝琨说。

交谈中,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王宝琨脱口:“来警情了。”扎好了腰带,带上警械,警车一路向北呼啸而去。

下午2时30分,警车抵达案发地点。一名司机与一名汽修店老板正在路边对峙,几分钟前,两人因为修车矛盾大打出手,各有蹭伤,衣服上都沾着大片土灰。

王宝琨手持纸笔快速记录案发经过后,凑到司机身旁问了一句:“你喝酒了吧,怎么过来的?”见有涉嫌酒驾的情节,王宝琨一边安排同事到旁边的加油站查看监控,一边联系交警前来带走司机。

下午2时50分,王宝琨与同事将各方安排妥当,匆忙驱车向南。原来,就在处理司机与店主打架斗殴的案件时,110值班室又接到了一起案件。下午3时许,在一个农家院,一对五六十岁的夫妇讲述了刚才他们在家中被一对父子殴打的经过。

下午3时40分,大店派出所110值班室热闹起来:王宝琨的5名同事伏案处理手头工作,司机与店主坐在一侧的长椅上争论着是非;涉嫌殴打村中夫妇的一对父子坐在另一侧的长椅上,激动地向王宝琨解释。王宝琨跨立当中,一边安抚司机与店主,一边抽空向那对父子确认案件细节。

下午5时,110值班室内重归平静。王宝琨略感轻松地说:“从早上8点到现在就发生了两起警情,算是很轻松的一天了。”

大店镇共有8万余居民,前两年月均接警170起左右,90%以上都是各类纠纷、求助案件。随着大店派出所持续不断地宣传防诈骗知识、普及法律知识、加强巡逻,大店镇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近一年来的接警数量下降到了130起左右,压力依然不小。“最忙的一天,接警14起,东奔西走,水米未进。”王宝琨回忆。

下午6时许,夜幕降下。此时,警报声再一次响起,王宝琨抄起警帽,又与同事冲进夜色中。(纪伟 纪晓蓉)

潍坊市公安局刑科所善用新技术,屡次辨“真凶”,啃下“硬骨头”

这里每年检验鉴定超万起

1月7日9时许,室外寒风刺骨。记者来到潍坊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采访。不到十分钟,几名警察带着物证前后脚推门进来,顾不上揉搓冻得发红的手,将物证送到了该所食药环快检室。

这是一批来自临朐县涉嫌醉驾司机的血样。物证一到,在该所48岁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王新杰指挥下,四名检测人员分工有序,登记、检验、比对……一套流程很快就走了下来。

这边物证检测尚在进行中,不一会儿又来一批送检的警察。这里每年受理检验鉴定1万余起,年均勘查现场300余起,利用科技破获案件700余起。

潍坊市公安局刑科所民警加辅警50余名警力,是山东省区域性刑事科学技术中心,业务涵盖交通事故尸体检验和酒精检验、电子数据检验、智能语音检验和食药环快检、毒品检验等检验鉴定项目。“刑事技术信息就是用证据说话,为办案民警侦破案件提供最强力支撑。”刑科所所长窦书强说,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克疑难问题,也让该所声名远扬。

“去年一年,我们团队通过DNA检测技术及指纹鉴别技术,帮助破获了十起积案。”谈起去年啃下的“硬骨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王新杰说,作为技术人员,他们不仅要在实验室沉下心做实验,也要随时听从安排出现场,不放过任何证据。

然而,面对物证条件差、难度大、多年久侦未破的疑难案件,要找到嫌犯的蛛丝马迹是个难题,必须从科技上破题。为此,潍坊市公安局刑科所依托“王新杰工作室”不断研发新技术,拓宽二代测序技术检测范围,利用全国DNA数据库系统和全省男性家族排查系统,屡次辨“真凶”。这几年,王新杰带领团队创新开发的ABO基因型检测技术、SNP检测、线粒体DNA检验、陈旧骨骼检验、动物种属检验等多项新技术均为省内、国内首创。

“我们所的科研氛围浓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就要勇于挑担子。”36岁的警务技术四级主管韩惠斌将王新杰当作自己追赶的榜样。韩惠斌年纪不大,已冒出不少白发,在文检领域也是一名佼佼者。文件检验是个“熟练活”,靠的多是技术人员日积月累的经验。然而,随着犯罪手段新技术的不断“升级”,扎在文检领域10年的韩惠斌发现单纯靠经验不行了。

在所里支持下,韩惠斌有了新“武器”:“如果是经同一台激光打印机修改文件,凭借显微镜很难分辨。但这台反射变化成像系统可以分析碳粉微妙的变化,丁点的改动都无所遁形。”(张鹏 都镇强)

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经侦大队善学新知识掌握新技术

“干经侦,不懂民法不行”

“今天早上不到7点出的门,因为路上大雪,耽误了一些时间,8点30才到的单位。”1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孙军岩时,他说自己今天“迟到”了。

孙军岩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从事经侦工作多年,7点半就到单位已经成为习惯。“前一天,我会把要约见的人,要处理的事,提前安排好。早到单位一小时,可以提前处理一些工作。下午5点半下班,一般要忙到6点半才走。”

“你先稍等,我先去做个报案人笔录。”孙军岩和几名同事,对一起举报借款合同诈骗案的报案人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刚忙完,还顾不上喝口水,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对另一起骗保借款案进行了调查。

到中午近12点,孙军岩才忙完一上午的工作。“对于我们经侦来说,科技就是生产力、战斗力。我们大队把‘智能’放在首位,打造了一流的情报技术室。”孙军岩说,芝罘分局经侦大队高效推进“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积极创新警务机制,实施科技强警战略,有力地实现了“传统警务”向“数据警务”的华丽转身。

2018年4月,经侦大队从一条假币线索入手,发挥公安多类资源库作用,对海量数据分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成功抓获制售假币幕后主要犯罪嫌疑人后,合成警力进行循环打击,成功侦破特大伪造假币案。经此一役,经侦大队探索总结出了假币类案件侦破模型,全国多地公安来芝罘学习。

2019年下半年,经侦大队接到举报称烟台某整形美容公司有组织、领导传销犯罪的重大嫌疑。接到举报后,孙岩军和同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该公司确实在采取加盟的方式吸收会员,并且形成一定的层级,以发展人数多少作为返利依据。

为了固定证据,认定犯罪,刚从抗疫一线撤下来,孙军岩顾不上休整,连续加班作业,调取了关键后台数据文件。经山东省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该传销组织共计18层,涉及传销会员1400余人,涉案金额五千万余元。案件最终顺利告破。

孙军岩说,经济类犯罪手段越来越高明,侦破难度越来越大,必须不断地学习。“一切都要从头学。会计啊,银行啊,各种票据,你都得懂。2021年,《民法典》正式实施,我现在又开始看。干经侦,不懂民法,肯定是不行的。”孙军岩说。

近年来,芝罘分局经侦大队成功打掉非法集资、传销、地下钱庄、假币、伪卡团伙100余个。2018年,芝罘分局经侦大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这是芝罘公安首次由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从春龙 王永文)

济南市公安局泉城路派出所民警在海量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

“天网捕手”电脑前一天蹲十小时是常事

“老朱,有个茅台酒盗窃案,嫌疑人应该是个惯犯。”1月8日8:38,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泉城路派出所“一室三队”值班长国栋接到报案线索时,民警朱连全已经在隔壁值班室候命。

报警的是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据她介绍,嫌疑人凌晨作案,丢失的茅台酒价值数万元。

朱连全立刻带领现行队展开调查。查询监控、沿路追踪……民警不放过丝毫线索。多年来,整个辖区的公共摄像头在朱连全的脑海里已然织成了一张网。它们有些来自路口抓拍,有些则可能是路边商家、银行或者酒店的监控。“通过这些监控可以看到犯罪嫌疑人的轨迹,一个个点连成线,就能找到嫌疑人最终去了哪里,并实施抓捕。”作为现行队队长,他不是在看监控,就是在模拟嫌疑人的逃跑路线。

天寒地冻,他们历时20多个小时,终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归案。不待歇脚,他又投入到寻找收赃人员的侦查工作中。

“大家都很配合,这为我们的案件侦破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尽管这样,碰到狡猾的犯罪分子,还是会给他们办案带来诸多麻烦。

45岁的朱连全自从15年前来到泉城路派出所工作,一直从事现行案件的侦破工作。

“作为济南的黄金商圈,泉城路尤其是芙蓉街附近,人流量大,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刚开始那几年,他每天穿着便衣在大街上寻找可疑人员,一旦发现对方扒窃,上去就抓个现行。有一次,他遇到一个狡猾的小偷,对方反侦查能力极强,硬是带着他兜兜转转跑了几十公里。

随着信息化的建设,朱连全逐渐转变为一个“天网捕手”,每天通过大量的监控视频排查线索,进行案件侦破。对于他来说,一天在电脑前蹲10个小时是常事儿,几乎没有白天晚上、工作日双休日的概念。

去年7月15日22点多,泉城路某商场一台价值12999元的电脑遭窃。“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我们追了他1000多公里,最后在外地一家宾馆将其抓获。”让朱连全意想不到的是,嫌疑人甚至没有电话,一路上黑车的联系方式都在他的脑子里。

如今,盗窃案逐年下降,电信诈骗案数量增多。警方办案的手段也在不断更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强化管理手段,提升执法规范水平。对于朱连全来说,要做一名优秀的办案民警,学习永不止步。(王健)

菏泽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民警

出警常常是一整天

1月8日,菏泽的气温有所回升,但寒风依然刺骨。早上8时许,距离上班还有半个小时,在菏泽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事故处理一中队的案件审核室里,不时传来键盘的敲击声。记者敲门而进,迎面坐着的中队长张彬正伏案工作。“我昨天从连云港出差回到菏泽时已接近凌晨,为了将这两天的工作找补回来,一早就来了。”张彬一边注视着电脑屏幕上的法律文书,一边和记者搭话。

8点40分左右,服务大厅内前来处理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多了起来。此时,工作近一个小时的张彬才从桌案前移开,有了些许休息时间。细观下,张彬的双眼布满血丝。

“两个月前,我们侦破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事发在凌晨,肇事者骑电动车将一环卫工撞致重伤,自以为电动车不易被追查到,遂驾车逃逸。”张彬说,由于案发时间为凌晨,未发现目击证人,调取监控的视频模糊,既看不清人物特征也看不清楚车辆特征。

“在交通事故处理领域,案发突然、侦破时间紧、现场证据少,以及事发地偏僻,没有监控,这些都会增加案件侦破难度。”张彬说,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他们只能扩大排查范围,几十公里是常有的事。“我们要从海量的视频中寻找线索,发现目标。”

“终于,办案民警在一处比较清晰的监控中找到了肇事嫌疑车辆,并抓获了嫌疑人。”张彬说,从案发到将肇事者抓捕归案,只用了24小时,背后是民警做的大量工作。

9时许,张彬的手机响了:327国道沙土镇辖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轿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接警后,张彬立即带领民警驱车前往。到现场后,张彬先是对事故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并一一记录,随后向两名当事人询问事发经过。“由于两人对事故发生过程描述不一致,所以只能调取周边监控,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半个小时后,张彬等人在勘查完现场后才离开。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回到菏泽城区时已接近中午12点。行至广州路时,张彬收到信息,附近一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张彬等人来不及休息又赶往下一个地点。

回到单位时,已接近下午1点,张彬将中午留下的饭菜简单热了一下,与跑了一上午的民警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已经算不错了,我们出警常常一出去就是一整天,午饭都来不及吃。”张彬说,事故处理民警在外人看来可能很神秘,实则是一次次往返于事故现场之间、无数次走访,以及动辄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分析监控画面等本职工作的叠加。“于有限的证据中抽丝剥茧,我们就要练就一双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张彬说。(赵念东 周天君 刘桂艳)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