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检察院创新引领智慧驱动 推动刑事执行检察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9日19: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9日电 济南市检察机关坚持“向科技要检力”,以破除“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网络梗阻”为突破口,按照“智慧、融合、创新”的思路和理念,大力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一、信息交互融通,推进“三个转变”。创新研发检狱互通协作办案平台。推进事后监督向即时监督转变,实时掌握监狱重点工作,增强“抓难点”“找痛点”的针对性、主动性;推进监督信息化向监督智慧化转变,重点监管改造数据在网上传输,实现智慧办案;推进片面监督向合作共赢转变,检监信息顺畅沟通、体制动态磨合、工作协同推进,提升监管改造效果,实现监狱检察工作“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二、数据智慧分析,实现“三个功能”。创新研发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实现社矫信息动态传输功能,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数据可自动传输至检察监督平台,实现跨部门、跨系统信息数据融通;实现关键环节同步监控功能,检察人员通过不定期巡检、电子数据查询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全程同步监督;实现社矫工作分析评估功能,利用检察监督平台丰富的数据资料和统计分析功能,进行“点穴式”精准监督。

三、网络无缝对接,破解“三个难题”。派驻检察室实现与看守所信息及监控系统联网。破解羁押期限监督难题,实时开展网上办案巡查,对在押人员羁押期限精准监督;破解人权保障难题,依托网络技术支撑,形成覆盖式监督格局,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破解证据固定难题,通过对信息与监控的双联共享,进行“靶向监督”,有效破解“发现违法行为难、违法行为取证难”问题,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济南市委政法委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