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为水资源管理插上科技翅膀

——山东省临沂市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成效见闻

2021年01月08日17: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以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为契机,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工作思路,抓住精准核定水量、打通用户与管理方“孤岛”壁垒这一关键,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发应用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财政、税务、水利部门和取水户用水及涉税信息四方共享,有效解决了水资源管理和水资源税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趟出了一条“在线监控、精准计量、信息共享、多方共治”的信息化管水治税新路子。初步匡算,全市纳入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的2088户用水单位2021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846万m3,可节约用水1638万m3 。

综合施策,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县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构建起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协作的工作新格局。

临沂市财政局牵头,财政、税务、水利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高效联动工作机制。财政、税务、水利部门明确各自分工,工作专班“周调度、月督导”,确保全市扩大试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临沂市委改革办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并将改革试点情况纳入了对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县区均出台《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管理办法》,对设备安装管理、水量核定、纳税申报、技术服务、安全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的责任和保障措施予以明确,确保工作开展的制度化、常态化。县区水利部门与设备集成商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法律责任和义务,防止个别取用水单位与水表生产商或集成商串通篡改用水数据。郯城县还将单位GDP水资源消耗降低率等纳入全县重点考核工作范围,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水资源使用由“粗放式”到“集约式”转变,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示范带动,“临沂”模式初步形成

设备升级,实现精准计量。为克服机械水表无法实现同一时点测算用水量,缺乏准确依据,不利于税务机关规范执法的弊端,实行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管理试点后,市财政拿出“真金白银”,为所有取用水户免费安装超声波或电磁脉冲流量计,取水口实行一口一表,通过设备采集信息数字化,生成瞬时流量和累计水量,通过GPS系统传输到远程在线监控平台,即时显示地下水与地表水、计划内用水与超计划用水及公共供水管网内外用水等情况。并根据不同适用税率,实时自动核算出应纳税额,实现了水资源与水资源税的科学高效管理。先行试点的郯城县,用水单位安装精准计量设施后,由于堵塞了跑冒滴漏,计量用水量普遍有所增加,2019年取用水1440万m3,较2018年增加586万m3,增长68.62%。该县试点以来,累计减少地下水取水56.1万m3,节水150.1万m3。

一个平台,四方共用 。传统智能水表只能传送水量信息,且仅水利部门使用,通过优化升级,实现了财政、水利、税务、纳税户四方共用一个平台,从纳税人取水许可、用水量到应纳税额,实现了全景式、一条龙管理监控,这是临沂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区别于其他传统智能水表的最大特色。纳税人可登录系统,实时了解取水口用水量、用水计划使用额度及应纳税额等情况,便于纳税人及时采取节水措施和准确申报纳税;对于税务部门而言,管理后台为全面、实时、准确分析水资源税申报情况、有针对性加强税收征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水利部门依托在线监控系统,能多维度准确分析掌握纳税人取用水信息及纳税情况,减少了部门间事后分析比对工作量;财政部门可及时了解全市水资源税改革推进情况,并结合税收保障工作,将系统相关信息纳入财政大数据,通过对企业取用水量及水资源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涉税信息综合比对分析,及时发现漏征漏管及不如实申报纳税等问题。

以点带面,成效初显。2018年在郯城县成功开展试点后,2020年7月2日召开全市扩大试点会议,启动扩大试点工作,截止去年10月底,全市共投入财政资金2536万元,为2088户取用水单位安装远程计量设施2714个,实现了取用水单位全覆盖。从统计情况看,扩大试点以来新安装水表用水户10月份用水量与使用传统水表计量的第三季度月均水量相比,净增加264万m3,增长70.4%,有效堵塞了用水跑冒滴漏,“在线监控、精准计量、信息共享、多方共治”管水治税模式在全市范围已初步形成。

“试点以来的最大变化,是从 ‘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用水户节水意识普遍增强。”临沂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实施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后,由于精确核定用水量,应纳税额增加了,倒逼企业为了减少运行成本,主动研究节水措施、改变原有用水“粗放式”模式和加大技改投入。据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由于采取中水回用和循环水水质再提升设备、改造蒸汽冷凝液回收系统及节水服务外包等措施,每年实现节水120万m3;兰陵县19户冷库存储企业,机组冷却用水由直排式“长流水”改为循环用水,每年取用地下水192万m3,每年可减少用水137万m3,下降71.35%。经初步匡算预计,2021年全市纳入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的用水单位可节约用水1638万m3 。

从“抽取地下水”到“使用地表水”,用水结构显著优化。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系统的推广实施,从源头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取用水监管难题,其优化用水结构、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也逐步显现,特别是在促动使用地表水上效果明显。据统计,扩大试点以来,全市纳入远程监控管理的用水户已主动封停自备井123眼,182家用水户改用公共管网供水,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256万m3,取得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双提升的好现象;郯城县投资2.15亿元筹建了占地34.1亩、日处理水能力10万m3的地表水厂,从沂河引入地表水,既有效保护了地下水资源,又支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经初步匡算,全市纳入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的用水单位2021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846万m3 。

从“手工抄表”到“系统核定”,节能降耗效果可视可见。传统机械表水量核定方式,耗用人力多、抄表周期长、成本费用高。安装远程监控水表后,真正做到“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极大地解放了基层水务工作者的劳动力,进一步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工作效能。郯城县水利部门累计转岗工作人员24人次,每年可节约工作经费200余万元。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系统平台的正常运行,为水利、税务两家的便利高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从“粗放式”到“精细化”,水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税务部门通过将纳税人申报纳税用水量与监控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可及时发现申报数据异常纳税人,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或重点核查。扩大试点以来,各级税务部门通过比对水资源纳税申报信息,已发现用水量差异371万m3,处罚违规申报纳税人66户,补缴水资源税559万元;水利部门将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设施后,节省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到对取水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部分县区还建立了水资源巡查制度,及时发现违法,必要时移送综合执法部门查处。

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路”,便民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实施远程实时监控管理后,通过用户管理升级和流程再造,实现了用水户、财政、税务和水利四方共用系统,解决了水量核定、税收征管公平、公正问题,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试点后,纳税人登录系统即可随时精准查询用水量及应纳水资源税金额,办税流程更加简化,纳税遵从度风险显著降低。远程监控系统还具有水表异常、取水许可到期等提示功能,避免了水量的纠纷。各县区还基于IOS和Android平台,创新开发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手机APP,让每一位取用水户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实时查询用水情况和缴税金额、了解国家水资源管理的最新政策。有的县区还依托平台,根据税收时间设定提醒缴税短信,确保企业按时申报、缴纳税款,为广大水资源税纳税人提供了便利。 (赵新 范厚吉)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