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分步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

2021年01月07日09:2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青岛将分步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

  随着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用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群如果产生工伤该如何保障?1月5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透露,经向国家人社部汇报,青岛将分步解决这部分人群的工伤保障问题,尽快实现工伤保障职业人群全覆盖。

  据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吉彩介绍,青岛市将研究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按照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对于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基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形式提供出行、外卖或即时递送等劳动并获得报酬或收入的平台从业人员,试行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制度,将依托平台就业的灵活就业人群纳入工伤保障范围。

  研究非劳动关系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办法。将《工伤保险条例》法定保障主体招用非劳动关系从业人员,包括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实习学生、通过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村委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等其他非劳动关系从业人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

  探索自雇主工伤保障制度。自雇主本质上属于创业个体。目前我国现行工伤保险法律保障的主体是用人单位,青岛将积极探讨引入商业保险模式,解决自雇主人群的工伤保障问题。(薄克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