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民如何变成“新农人”,山东这两地用上了新招

2021年01月06日09: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市县新观察丨老农民如何变成“新农人”,山东这两地用上了新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深入,对农村人才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农民的致富本领,让他们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我省各地也在不断地探索。请看,青岛推出线上培训直播平台,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新知识新技能;诸城打造“微课堂”,“土专家”“田秀才”在田间地头为农民答疑解惑。

青岛:“云直播”培育更多“新农人”

“大家好,欢迎准时来到我们的农民培训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江玉萍,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2020年11月25日上午10点,青岛农民培训云直播准时开播,这是江玉萍参与主持的第20期直播节目。

与此同时,直播平台的另一端,青岛地平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负责人姜波早已守候在手机前等着直播开始,整整20期她一场也没落下。

通过学习姜波打开了致富门,她还带动周边20个村庄4000多名农户依靠种植蔬菜走上致富路。尝到学习甜头的她,这些年来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培训。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青岛市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农民需要和农民学习特点,不断探索尝试“固定课堂”、“田间课堂”、“流动课堂”等新模式,收效明显。去年,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中心又精心推出了“农民培训云直播”线上培训直播平台,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知识学技能。

诸城:“土专家”田间办起“微讲堂”

在潍坊诸城市南部山区,桃林镇种茶能手王景昌,走到茶田中,用朴实生动的语言现场给茶农讲授茶叶越冬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博得在场茶农的阵阵掌声。

王景昌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茶叶种植“土专家”,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利用生产间隙共开办17期“微讲堂”,听课的民众达400多人次。

在诸城四乡八疃,活跃着一大批像王景昌这样,卷起裤脚就下田地、挽起衣袖能上讲台的“土专家”和“田秀才”。

他们采取在生产中边学习、边操作、边讨论的形式,通过开设实用技术培训“微讲堂”,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和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使农民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获得更多的农业知识和致富本领。

“以前培训班上听到的那些专业术语,真是一头雾水,现在‘土专家’讲得很通俗,一下子就清楚了。”茶叶种植户张冲存听了培训课后说,与传统培训方式不同,“微讲堂”将“专家讲、农民听”的单向传授方式变为互动频繁的交互式传授,形式更为灵活;培训时间也不再是过去的专门抽时间、定地点进行集中培训,而是化整为零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既不耽误正常的农业生产,又营造出了轻松的学习环境。(张浩 蒋兴坤)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