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困境中求发展,在危机中谋创新 -----2020济南非遗人奋发拼搏的一年

2020年12月31日20:12  来源:济南日报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

回首2020年我们走过的路,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肆虐,城市按下暂停键,对我们济南非遗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面对困难,济南非遗人不甘示弱,积极应对,敢于困境中求发展,在危机中谋创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荣获全国非遗扶贫品牌行动、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另外,还获评省十大非遗亮点工作、十大模范传承人、省第三批“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这不平凡的一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一、开拓创新,顺时而为,各种形式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创作大量的艺术作品助力抗击疫情。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弘扬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和决心,济南非遗人精心创作、用心编排,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截至2月10日,共创作剪纸、泥塑、戏曲、梆子、落子、篆刻、快板、粗陶、蛋雕等各类非遗作品167件(个)。其中,济南皮影戏抗击疫情新作品《隔空拥抱》等十余个作品被省级以上媒体、单位宣传采用。

抗击疫情作品

精心编排各种健身课程,通过视频、直播分享强身健体科学运动方法,增强自身抵抗力,助力抗疫。编排健身操,传统体育类项目推出居家练习视频,开设公益讲堂直播、抗疫培训类宣传。

《鼓子秧歌健身操》视频截图

除创作非遗作品外,非遗项目和承传人还以各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助力。特殊党费、捐款累计金额317600元;捐赠100万元阿胶口服液;捐赠36万余元,1600余人次的中药;捐赠医用酒精、高浓度84消毒液、棉大衣等物资;组织党员到社区抗击疫情一线参加值勤等。

宏济堂制药集团捐赠药品

泰顺斋捐赠南肠酱菜

扎实做细复工复产。全市235家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在疫情防控措施得当前提下,积极推动正常的生产、营销。

二、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办会模式,高质量举办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于2020年10月23日至27日在济南市成功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全面小康 非遗同行”为主题,举办开幕式、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论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与发展座谈研讨会、非遗优秀案例发布会等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出席开幕式活动,为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击鼓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论坛并致辞

本届博览会发布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实践案例、十大创新案例,20个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济南市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让城市更美好》案例入选 ,是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城市。

《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入选“十大优秀实践案例”证书

《济南市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让城市更美好》入选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证书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办会模式。线上“云展会”设云展厅、云销售、云赏非遗、云竞技、直播带货等板块,731项非遗代表性项目、416部非遗题材纪录片、专题片在线展示、展播,对入驻507家非遗传承人店铺进行公益性引流和推介。定向投放300万文旅惠民消费券,组织开展30余场次“网红非遗”直播带货活动。
  各级媒体纷纷聚焦博览会。5天时间,“云展会”浏览量达到5000万人次。49家媒体102名记者集中宣传报道和现场采写,各类媒体平台共发稿3071篇404万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央视《新闻联播》对开幕式进行播报。举办现场直播61场次,央视网等进行1.5小时不间断直播,举办网红直播41场次、传承人访谈直播10场次。

2020年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视频截图

三、打造品牌、推陈出新,精心组织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

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济南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济南市非遗曲艺展演活动海报

“鼠兆丰年”济南市庚子年剪纸艺术展现场

组织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济南市系列活动。组织举办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济南市系列活动7项,包括启动仪式、“鼠兆丰年”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鼠兆丰年”济南市庚子年剪纸艺术展、“赶文化大集 享民俗盛宴”新年民俗活动、天桥区第六届秦琼祈福文化节等,40余个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展演,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年味儿十足的文化盛宴。
  组织济南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举办非遗传承人电商知识培训班,100余位传承人提升了网络销售技能。组织非遗相关单位、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等8个网络平台将联手,市级层面推出直播带货等6项线上线下销售活动,90个非遗项目参与,举办直播带货30余场。6月13日,在大明湖超然楼广场举行济南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暨直播带货活动,活动现场设70余个展位进行展示展销。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鸿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商河县网红副县长王帅出席活动并分别为非遗项目直播带货。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现场

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鸿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等领导巡视非遗购物节现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和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杨福安为东阿镇“福”牌阿胶直播带货

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全市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39场次,济南皮影戏、济南面塑、济南剪纸等20余位非遗传承人参与,以现场展示体验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家长普及非遗知识,传播传统文化。

非遗项目济南剪纸进校园活动

线上非遗展示展演成为常态。开通济南市非遗网上官宣平台--济南市非遗保护协会微信公众号,“非遗传承 匠心独运”抖音、快手公众号等,宣传展示非遗动态,推介非遗项目。制作《扁鹊传说》等民间文学类项目二维动画片4部,在各大视频平台进行传播,同时在全市中小学校播放。章丘区非遗小课堂举办48期,开设非遗电商平台,在线上举办章丘民间传说讲述活动6场次。商河“非遗云课堂”、非遗项目培训班将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济阳区完成36项优秀非遗项目拍摄、制作,并通过“文化济阳”公众号进行部分展播。
  非遗展示传播形式新,活动丰富多彩,品牌项目不断涌现,全市共组织举办较大型非遗展示展演活动70余场次。由天桥区承办的济南市“非遗说”论坛,邀请创意设计、学校等方面代表,从不同角度探讨非遗保护传承,将济南市非遗保护理论研讨提升到新的高度。市和县区文化馆非遗展厅、百花洲等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常态化非遗展示展览活动。市非遗保护中心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开展了非遗魅力体验周活动。商河鼓子秧歌先后参加第三届中国非遗春晚、中国非遗博览会、第12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山东省旅发大会,尽显鼓乡风采。长清区常年开展非遗六进(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每年50余场次。钢城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非遗项目形意拳走进贫困村、非遗进社区等活动。章丘区开展“齐鲁古道章丘行”系列宣传报道,从文史寻踪、非遗传承、山川风物、初心使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策划报道。历城区《历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式出版。

四、夯实基础、建章立制,不断完善非遗保护体系建设  

起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制定泉城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文旅、发改等15个部门组成的济南市非遗协调推进工作小组。按照一体化工作格局,积极做好莱芜、钢城区划非遗项目梳理和管理工作。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第五批非遗项目名录,获评数量走在全省前列。组织开展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支持传统工艺振兴工程、传统舞蹈活力再现工程、曲艺传承发展工程、非遗与旅游融合工程等33项非遗项目,支持10名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推出20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非遗传承人结对授课。扶持建设9个乡镇、37个村历史文化展示场馆,10个黄河文化主题展馆。

五、融合资源、多元发展,推动重点项目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参与弘扬黄河文化、省市一体化、泰山文化传承保护、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和任务,融入济南非遗元素,讲好济南故事。孟姜女民俗博物馆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项目。

孟姜女民俗博物馆

推动非遗各行业资源整合,成立非遗保护协会,实现非遗项目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推动非遗与旅游资源融合,省旅发大会百花洲非遗展示活动丰富多彩,百花洲、印象济南等常态化非遗展示成为亮点,推出3条非遗自驾游线路。推动非遗助力扶贫,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持续开展全国非遗扶贫产品销售,建立湘西、安吉等地产品长期销售渠道。培育非遗运营平台,孵化柳编、铁艺等项目,带动贫困人口2000余人实现就业。

2021年,我们要着眼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积极推动非遗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五个济南”展现我们非遗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建设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我们非遗人的青春和力量。(陈炜敏)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