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和她的喜洋洋秧歌队

2020年12月30日13: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东营12月30日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就是要带领大家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再说这也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一个方面”。12月24日,身患疾病却精神头十足的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准备大队水井队女工张磊笑着说。

  今年44岁的张磊看上去格外清秀、美丽、大方,丝毫看不出生过病的样子。每天下午2点至3点半,晚上7点至8点,她总是第一个带上道具,带领她的“临盘喜洋洋秧歌队”来到临盘文化广场扭起来。

  今年9月份,张磊被查出沁润性原肺癌,之后的术后休息期间她感到整天无所事事,心情极其郁闷。她想怎样才能转变这种局面呢?一天,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文化广场上散步,听到远处传来锣鼓声,于是她顺势扭起了大秧歌。张磊的老家就在临盘采油厂当地的山东省临邑县李家乡张定杆村,每年过年当地有闹秧歌的风俗。张磊从小性格活泼,非常喜欢秧歌艺术,再加上秧歌独有的年俗文化,让张磊内心深处对秧歌充满了向往。让张磊没想的是她还没扭一会,也来散步的当地群众也跟着扭起来,后来还引起了很多人的围观。张磊好像忘记了身体不适,忘记了疲惫,忘记了郁闷,那一天她开心极了。

  “一定要组织一支秧歌队”她暗想。说干就干,于是她自费买来服装、扇子等道具,又找到单位借来锣鼓,就这样一个简易的秧歌队组成了。即便是这样,秧歌队每天也能吸引很多人驻足观看,还有同张磊一样的秧歌爱好者踊跃加入其中。截止到12月,张磊的秧歌队已经扩大到56人。张磊想队伍越来越大这样粗粗拉拉的总不是办法,干脆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张磊先找到临邑县临盘街道办社区服务部的王书记,请求帮忙协调专业的锣鼓队。“锣鼓队配上秧歌队,肯定行。”王书记爽快的答应了。之后张磊又和队员们商量能否凑点钱进些“毛驴”“旱船”“猪八戒”等表演道具,结果无人反对。为了把这些道具用好,保存好,张磊又找到临盘采油厂社会化服务协调站曙光居民服务部,请求协调一间房子专门用来存放这些道具。万事俱备,张磊总觉得欠缺点什么,“对,缺一个名字。”就在她不知道起一个什么名字好的时候,她忽然看到大家扭秧歌的时候脸上露出的笑容,“看着大家这么高兴就叫‘临盘喜洋洋秧歌队吧。’”就这样“临盘喜洋洋秧歌队”诞生了。

  每天下午和晚上,只要“秧歌队”现场扮上,锣鼓家伙声一响,二三百人就从不同方向涌了过来。“我孩子不在身边,我整天没事干,你们扭的秧歌我天天看,一场都没落下,我也想参加你们秧歌队就是不好意思张嘴,你们能带上我吗?”一位70多岁阿姨红着脸问张磊。“欢迎啊,阿姨。我们就是要带领大家锻炼身体,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张磊回答说。

  “秧歌队”的人员构成复杂,有在职员工、也有年龄大的、也有身体素质差的。张磊不敢让大家活动太长时间,可每次都被观众强烈要求接着表演。没办法,张磊就嘱咐大家有感觉累的就下来休息,或者先回家。可是队友们没有一个下来的。“现在我们的政策、环境、生活都这么好,群众又这么爱看,我们也应该回报一下社会,再说能累到哪儿去,再坚持坚持。”退休党员刘阿姨说。

  “秧歌队”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但也遇到了一些麻烦事。12月13日,星期天。秧歌队还没到现场,退休职工李大妈就拿着小凳,带着孙子早早来到现场等候。极有韵味的锣鼓点和滑稽优美的小丑、八戒、旱船、毛驴表演让李大妈笑的前仰后合。突然,她想起自己还带着孙子,她左找右看都不见孙子的踪迹,李大妈急的哭出了声。张磊见状赶紧停下表演,问清孙子的名字后劝说大妈别着急,然后拿起麦克风不停地呼喊孙子的名字,并告知李大妈的所在地点。10分钟后,小孙子找到了李大妈所在位置。祖孙团聚,李大妈一个劲道谢。

  张磊的秧歌队火了。邀请演出的也多了起来,但不管是县里、村里、企业、还是个体活动,张磊总是免费演出。常看秧歌演出的王大爷夫妇看着张磊和秧歌队员们非常辛苦,就买了香蕉、桔子、苹果等送给张磊。张磊婉言谢绝了。“您们这么大岁数还给我们买东西,只要您爱看我们就演到底,我们的目的就为了大家开心。”张磊说。

  “这么短的时间你就打的这么响,有了这么多粉丝,下来还有什么打算?”“明年,我们计划到居民小区去演出,到敬老院去演出,到村里去演出,还有到我们的偏远注采班站去演出,送文化下基层,送艺术进村;再有就是做抖音,搞直播,那样大家不用到现场就可以看表演了;如果再可能就参加比赛,拿个大奖回来。这个理想大吗?哈哈哈哈!”面对提问,张磊爽朗地笑了起来。(菅李峰)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