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维修电工到国家级技能大师,邱峰用钉钉子精神“电”亮人生之路

2020年12月30日13: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12月30日电 他,曾经是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只会维修普通设备;他,现在是一名工匠,高精尖技术得心应手;他,还是一名师者,甘为沃土广育桃李。他就是来自沂蒙革命老区临沂的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邱峰。

自强不息,苦练内功

1985年,邱峰刚调入临工集团时,还是一个只有22岁的小伙子,虽然已经有4年工作经验,但也只是会维修普通机床设备和更换零部件,使他能够对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的安装调试和维修得心应手,到能够为高精尖设备的“大脑”--电路板作(做)“手术”的超越自我、不断成长,还得从一次“刺痛”说起,可以说,这次“刺痛”成为了他工作上不断创新求进的第一个转折点。

事情还得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说起,当时的临工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从英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家引进了一批焊接机器人、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设备,这些设备设计复杂、精密度高,从安装、调试到后期的维修当时全部都由外国专家完成。有一次,外国专家在安装调试设备时,闻讯赶来的邱峰想观摩学习一下,但对方却一个劲的摆手,脸上显现出不耐烦的样子,就是这样一个手势和表情,深深的刺痛了邱峰的内心,在那一刻,他就暗下决心,要学习和掌握更加高端的业务知识,不再受这“窝囊气”。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是英文的设备说明书对于高中学历的邱峰来说,成了他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但是他没有退却,借了一本《英汉词典》,对着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查,硬是弄懂了全部单词的意思,意思虽然都明白了,但是想弄懂其中的原理,还是非常吃力,邱峰当时就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必须得从专业知识这里入手,于是他厚厚的笔记本上,又密密麻麻的记录满了各种电气符号、线路图、运算公式、数据。就这样,他工作间隙拆设备练技术,下班回家看资料学知识,对知识和技术的渴求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办公室里、家里堆满了《无线电》、《电子技术》等等的书报杂志,学习成了他唯一的“业余爱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邱峰终于打破了外国设备维修的“潜规则”,专业水平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了“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沂蒙工匠”、“齐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用他的话说,“对数控设备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机器人、加工中心这些出了问题,不用再请外国专家来,我们自己就能搞定了!”他在临工的十几年间,仅此一项就为临工节约了上千万元的维修费。

2005年,公司整体搬迁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十台高精尖端设备需要重新安装、调试,如果请外国专家,初步估算最起码需要800万元。“交给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这是邱峰向公司立下的“军令状”。邱峰和同事们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每台设备的搬迁、安装和调试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半年后,设备搬迁圆满完成。公司领导闻讯后高兴的说:“你们这帮小伙子,还真行!”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及时对他们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成为了邱峰向新的技术难题发起挑战的鞭策。

敢为人先,挑战自我

他工作上的第二个转折点不再是外因,而是自己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这时的邱峰已经不再单单的满足日常的维修工作,而是想要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传统的工程机械生产过程中,笨重的零部件需要借助燃油叉车搬运配送,既需要人工成本,叉车尾气也容易污染环境。邱峰和他的同事们就瞄准了这一方向,向全自动、低成本、无污染的磁导航自动搬运车(AGV)展开了攻关。

AGV第一次试车那天,4辆AGV小车沿着导航磁条跑了一圈,结果有1辆脱离了线路,当时同事们都认为是由于小车空载,附着力不够造成的,后续装上托盘和货物肯定没有问题,而且当时试车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大家都有些疲惫打算第二天再试,可是邱峰不这样想,有问题就必须解决问题,今天的问题不能拖到明天,他说,“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对咱们寄予厚望。AGV小车要早日研制成功,必须高度可靠,不能凭想当然。别等明天了,继续试验,今天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听了他话,大家一下子又振奋了精神,分头忙活起来,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在磁力传感器上找到了真正的“病根”。

2015年,首批载重量一吨的AGV小车研制成功后,他们又马不停蹄的成功研发了载重量三吨、可以跨车间运行的室外重载AGV,这一成功还荣获了2016年度山东省职工技术创新竞赛一等奖第一名。紧接着,邱峰他们马不停蹄的完成了“电力、油罐、锅炉、供气站自动监控”等创新成果数十项,为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做出了突出贡献。

散播火种,积蓄能量

2012年山东临工以邱峰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邱峰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了一支囊括首席技师、工程师、技师到高级工基础扎实、技术过硬、科学合理的创新研发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深入开展各项技改攻关和创新研究,同时还培养了10多名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术骨干,取得了100多项创新成果。

邱峰说,“现在90后、00后的年轻职工越来越多,我争取带出更多更好徒弟,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同时我也将结合自身经历,和他们真诚交流,帮助他们加深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

这就是邱峰,他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也有着一颗永不自满、执着奋进的心,更有着一个大公无私抚育新人的胸怀,30载风雨不辍、砥砺奋进,他就是用这股劲、这颗心和这个胸怀,书写了刻苦钻研、创新求进的厚重人生。(陈怡霖)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