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国力量砥柱中流(人民观点)

本报评论部

2020年12月30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乘风破浪,中国力量砥柱中流(人民观点)

极不平凡,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奋斗而荡气回肠;一张答卷,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

乘风破浪的中国姿态,最能展现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前行路上,不管什么艰难险阻,不论何种沟壑丛林,只会锤炼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创造力,只会激励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的年轮又添新的一环。“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如此判断。极不平凡,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奋斗而荡气回肠;一张答卷,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

这一年,历史必将铭记。春节未至,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考出了家国同心、万众一心。庚子之夏,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2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各地各部门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取得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决胜之年,即便疫情汛情“加试”,我们依然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地解决。是千千万万的英雄,是万万千千的我们,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

这一年,步伐始终铿锵。百年不遇的疫情袭击全球,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面对冲击、挑战,中国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书写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答卷,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乘风破浪的中国姿态,最能展现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今年以来,在抗疫大战中挺身而出,在大汛大灾中勇毅担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历史昭示未来,身处历史关头,面对重大考验,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化危机、应变局,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中国人民有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力。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千难而不懈奋斗、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我们才能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中华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挑战与苦难吓不倒中国人民,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坚强。今年以来,纵有大灾大难,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纵有逆风逆水,我们改革以破、开放以进;纵有“卡脖子”难题,我们以“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问世激发科技自立自强。前行路上,不管什么艰难险阻,不论何种沟壑丛林,只会锤炼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创造力,只会激励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内外压力会越来越大。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许多事情,明知难为而必须敢为;许多矛盾,反复较量但仍须交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比任何时候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力量更澎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前进道路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写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30日 第 05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