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17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示范工程

2020年12月29日21: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9日电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及各有关市县水利部门按照验收权限,组织开展列入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工程名录的47项试点工程验收评价工作,全部通过验收。其中日照水库等7座大型水库、德州丁东水库等5座中型水库,济宁泗河泗水大闸等3座水闸,以及1座小型水库(莫亭水库)、1个堤防工程(泗河堤防兖州段)共17项工程符合示范工程评价标准,被公布为山东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示范工程。

据介绍,为解决“重建轻管”难题,山东省自2019年12月启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覆盖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水闸、堤防等各类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从市级大中型水库、河道管理维护中心到县级、乡镇水利站所。

各试点工程管理单位对照山东省水利厅统一印发的工程运行管理规程和标准化管理验收标准,建机制,定制度、编规程,理流程,规范化管理取得初步成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组织和扎实推进,各试点工程岗位明晰了,责任明确了,流程清晰了,运行规范了,建立起标准化管理体系和工作秩序,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山东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负责同志表示。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并带动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全面铺开,山东重点采取了两个方面措施。一是督促推进进度,包括调度通报、观摩交流、对标联系指导、中期评估、奖惩激励等,确保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培育示范标杆,在标准化管理验收标准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形成试点示范工程评价标准,激励工程管理单位根据实际对标创建,并将试点验收与试点示范工程评定同步开展,在全省形成一批示范亮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造了可推广借鉴的经验。(赵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