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舞台观察:一曲歌来万木春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0年12月29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2020舞台观察:一曲歌来万木春

原标题:一曲歌来万木春(记·艺2020)

图为交响舞蹈作品《逆风飞翔》

图为话剧《生死24小时》

图为西安交响乐团“云上国宝音乐会”

图为民族歌剧《扶贫路上》

图为中国交响乐团《黄河大合唱》音乐会

图为小剧场京剧《一蓑烟雨》

演出暂停 创作不停

大批抗疫作品涌现

2020年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严重冲击,人员聚集性强的演出行业概莫能外。回顾这一年的开端,舞台演出与创作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从1月底开始,演出按下长达半年之久的“暂停键”,艺术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想方设法坚持创作排练,围绕疫情防控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以文艺鼓舞斗志、抚慰心灵、凝聚人心。

“抗疫”无疑是2020年舞台创作演出的重点。疫情发生初期,广大艺术工作者和文艺院团发挥歌曲、曲艺等艺术形式“短平快”的优势,普及传播知识,宣传弘扬感人事迹,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垒筑强大的精神长城。第一时间,广大音乐家积极谱写战疫公益歌曲,创作推送了《坚信爱会赢》《武汉伢》《天使的身影》《拿出勇气》《我们手拉手》等歌曲数百首。知名曲艺家带头行动,各地曲艺人创作天津快板《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评书《钟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莲花落《齐心渡难关》等曲艺作品数百个。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作品灵活利用戏曲艺术形式进行宣传。有的选择老百姓熟悉的戏曲段落重新填词演绎,更多作品是新编戏歌,如由京剧、昆曲、越剧、锡剧、扬剧五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参与录制的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京歌《战疫情》《白衣勇士颂》,粤剧戏歌《生命花开》,川剧戏歌《我们来了》、花鼓戏歌《因为有你》等。此外,也有一些舞蹈作品,如《洗手舞》《武汉·我的家》《平凡的天使》《春节待在家》等。

防控常态 创作沉淀

抗疫题材进一步深化

在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并转入常态化后,抗疫题材创作进一步沉淀深化。复工后的舞台上出现了更多戏剧、舞蹈、交响乐作品。国家话剧院创排话剧《人民至上》讴歌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伟大英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原创新戏《社区居委会》再现社区工作者抗疫点滴,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以原创话剧《逆行》全景展现武汉人民的抗疫英雄事迹,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根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疫情真实事件创排了话剧《生死24小时》。此外,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的儿童剧《纸飞机》、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民族歌剧《天使日记》、中央芭蕾舞团的交响舞蹈作品《逆风飞翔》、国家大剧院出品的舞蹈《到那时》、北京交响乐团的交响诗《奔跑的勇士》等作品,以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塑造出一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提炼出中国人民在抗疫中展现的精神力量,为舞台留下了众志成城、气壮山河的抗疫之歌。

走上“云端” 频频出圈

线上演出迎来新机遇

2020年,疫情给舞台创作演出带来巨大挑战,也倒逼舞台艺术向线上发展新空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继续给民众提供精神食粮,保证艺术创作持续进行,全国各大院团、剧院剧场纷纷走上“云端”,推出线上演出。一些高品质、有创意的线上演出走红网络,频频出圈。4月起、持续半年的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声如夏花”“华彩秋韵”三大线上演出系列在线总点击量达10.27亿次,获得极高的社会反响。西安交响乐团因策划“云上国宝音乐会”“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中华祖脉·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成为“网红”,吸引海外30多家电视台关注。6月上旬,由文旅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在20多天里,观看总点击量8243万次。9月上旬,全国20家京剧院团参与的“京剧的夏天——全国京剧院团线上抗疫展演月”累计观看人数近8000万……这些数字让人们看到互联网带给舞台艺术的广阔空间,也引领舞台艺术生产方式和演出方式的创新升级。

决战之年 聚焦主题

扶贫题材创作推向高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题材舞台创演在这一年达到高潮。围绕黄河文化、抗美援朝、抗日战争等重大主题的创作和展演也成为亮点。

从10月开始,持续两个多月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展演汇聚全国艺术院团力量,以67部作品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壮举,深情描绘广大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道路上的新风貌、新气象。其中,既有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歌舞剧《大地颂歌》、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越剧《山海情深》等今年新创作品,也有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评剧《藏地彩虹》等经过观众与市场检验的精品佳作。这些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大多数以真实生活、人物、细节为根基,进行了不同程度和不同方式的大胆创新,塑造了不少动人的扶贫干部形象,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对舞台艺术的主题创作进行了拓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现实题材创作中农村题材作品的回归。

百戏展演 小剧场成熟

戏曲焕发新生命力

2020年对戏曲来说是非常值得记录的一年。

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也是京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10年。今年下半年起,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的一系列展演、展览、座谈在多地举行,唤起大众对京剧孕育、诞生、发展的历史回望和对戏曲发展的思考。徽班留下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优秀传统,提示当下的戏曲发展还需不断吸纳、融合、推陈出新。

今年还是由文旅部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第3年,也是收官之年。在前两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有116个剧种、126个剧目完成展演,从而实现3年集中展演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经典剧目(折子戏)的“大工程”。经过3年展演,百戏盛典不仅让濒临灭绝的一些传统戏曲再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而且掀起了一股看戏、聊戏、研讨戏、关注戏曲传承发展的热潮,引领全国戏曲剧种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今年,稳步走向成熟的小剧场戏曲也令人瞩目。在经历一二十年发展之后,小剧场戏曲逐渐展露出充满活力的新气象。今年,由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发展而来的“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正式更名为“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来自京剧、昆剧、越剧、滇剧、绍剧、评剧等10个剧种的12部小剧场戏曲作品参与展演,一些作品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与以往相比,小剧场戏曲作品在思想概念、艺术表达、艺术方式创造上都更为清晰与成熟,青年人喷涌的创作力以及年轻观众高涨的观剧热情,让业界为戏曲未来感到振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28日 第 07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