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在滨州登陆

2020年12月28日19: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滨州12月28日电 12月28日上午,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勇;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曹新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永祥出席仪式。

李勇在致辞时说,山东省是中国海油重要的产业发展基地,中海油与山东省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推动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过程中,双方高层和工作团队始终保持高效顺畅对接,围绕推动解决渤中19-6凝析气田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通航用海等问题,上下联动,协同合作,有力推动了项目的进展,使试验区平台得以顺利建成投产。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山东省特别是滨州市转型发展的活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非常看好滨州市的未来,特别是十四五的发展前景。中国海油将充分发挥油气全产业链的优势,扎实推进协议确定的各项内容落实落地,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为推动山东省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佘春明在致辞中说,这次合作,是落实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海油集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也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务实选择。合作源于战略相适、理念相通、利益相融。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合作以“气”为媒、缘定滨州,充分体现了中国海油集团厚爱滨州、支持滨州的情怀,也一定会为贵集团找到最具成长、最有价值的共赢发展“新天地”。

佘春明说,这次合作,必将推动向海向洋向未来开放发展,“人气”更旺;必将推动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底气”更足;必将推动滨州市能源结构优化,“朝气”更显。滨州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诚意、最实举措、最好环境、最优服务,全面履行框架协议,全程支持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合作落地,为中国海油集团在滨州发展提供最有力保障。同时,也希望贵集团与滨州市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空间,在海工装备制造、天然气产供储销、炼化产业升级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给予更多支持,深度融入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携手开创共赢发展的美好明天。

曹新建介绍了项目情况并与宋永祥分别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滨州市人民政府签约。

签约仪式前,凌文、佘春明、宋永祥等省市领导会见了李勇一行。

据了解,渤中19-6凝析气田位于渤海中部海域,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2000亿方、原油和凝析油储量超2亿方。根据协议,中国海油渤中19-6凝析气田登陆点位于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天然气上岸方式采用敷设管道输送,上岸管线登陆后,依托滨州港海港港区管廊支架(一期)工程及滨州港海港港区管廊支架(一期)南延工程走向进行陆上输送,至终端处理厂。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渤中19-6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和推进阶段。据初步测算,项目达产后,年直接产值200亿元左右,同时可带动滨州市天然气、石化上下游产业企业向精细加工方向发展。该项目产出天然气在满足滨州当地供应前提下,还能辐射山东省、京津冀地区及雄安新区,优化能源结构、完善能源供应保障。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集团办公室副主任王彦,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滨州市领导张宝亮、郝吉虎、王进东以及滨州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相关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李默 刘青博)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