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会·第五届民博会在潍坊开幕

2020年12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8日电(逄鑫珊)27日,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第五届民博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据了解,本届画节以中国画为主,增加水彩、当代水墨及雕塑、雕刻艺术等其他画种展示,多画种增强画节的丰富性和全面性,共展出1000多名画家的精品力作。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会·第五届民博会场外人头攒动(摄影 逄鑫珊)

在展区布置上,本届画节由中国画方阵、水彩画方阵、当代艺术方阵等组成,布展一改往年的灰色基调,采用红色作为主色调,凸显热烈、祥和、吉庆的气氛。

中国画节展厅部分作品(摄影 范红梅)

画展中,一名观众端详国画(摄影 范红梅)

会场的另一边,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同时拉开帷幕。其中,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首次在潍坊举办,16市文化旅游商品主题展共吸引山东省内百余家文旅参展商参展,涵盖旅游食品、轻纺织工业品、手工业品等10余个门类1000余个品种。

2020文旅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摄影 逄鑫珊)

2020文旅博览会“潍坊好手艺”品牌展(摄影 范红梅)

本届民博会内容丰富,集中展示了年画、农民画、风筝、剪纸、刺绣、布艺、木雕、泥塑、漆器、乐器、文房四宝等40余个民间艺术门类。潍坊杨家埠、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河南朱仙镇等全国重点年画产地的年画精品参展;山东青州、陕西户县、河北辛集、吉林桦甸等全国重点农民画产地的农民画精品也吸引眼球。

展会还展示了潍坊风筝、核雕;高密扑灰年画、泥塑;临朐红丝砚等富有潍坊特色的各类民间艺术。

国家非遗项目杨家埠木板年画(摄影 逄鑫珊)

潍坊核雕作品《核舟记》 摄影(逄鑫珊)

下午,千毫象外”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公益捐赠活动仪式以及梁连生中国画捐赠活动在潍坊市博物馆举行。两位艺术家以浓郁的书画气息滋养城市内涵,积极推动了“中国画都”潍坊的城市品牌。

此外,第四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于12月26日晚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新馆开幕。据悉,该展自2014年以来,已在潍坊成功举办三届,旨在展现当代中国油画的风采。

“可见之诗”——第四届中国油画作品展现场(摄影 逄鑫珊)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