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将于31日在山东省杂技团首演

2020年12月26日09: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6日电(谈媛)12月25日上午,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据悉,12月31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枣庄市委出品,山东省杂技团创排的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将在山东省杂技演艺厅首演。

该剧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鲁南铁道游击队、鲁南人民抗日义勇大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为蓝本,以枣庄铁道游击队长老铁与地下交通员凤兰的爱情故事及凤兰从普通群众成长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为脉络,着重表现了铁道游击队员抗击日军的英勇无畏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忠诚,在舞台上塑造出老铁、凤兰、矿工大赵、火车司机老孙等一群产业工人抗日英雄群像。

《铁道英雄》剧照(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铁道英雄》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张桂林任艺术总监、编剧,邀请我国著名编导张弋、刘小荷任总导演,主要角色全部由山东省杂技团演员担纲。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介绍,相较于传统的杂技表演,《铁道英雄》具有浓郁的红色主题。山东是革命老区,铁道游击队在山东抗战历史上久负盛名。铁路为战场收集情报、护送伤员、运送物资,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他们的故事先后多次被搬上荧屏。

传承红色基因,力求再现历史真实。剧中男主角老铁左手腕面的红布其实是面党旗,这一情节既来源于历史上的鲁南铁道大队真实故事,剧中的党旗也是山东第一面党旗的真实样子来制作的。

创作方面,铁道英雄主创团队一改常见的杂技呈现方式,让杂技技术为叙事服务,使之成为塑造人物、表达情感、彰显主题内涵的巧妙手段。让杂技技术呈现出剧目最优形态,这就解决了很多杂技技巧与故事分离的问题。

艺术性与视觉性的糅合。主创团队充分运用“声”“光”“电”“影”“景”等多元艺术手法,立体式,大场面,多维度,分层次的艺术再现了铁道英雄抗击日军的壮烈场景和恢弘场面,整体呈现出“电影真人秀”般的舞台艺术审美效果。

沉浸式舞台的铁道通过解构与重构,利用枕木和铁轨搭建出一个立体的、伸展向上的环形铁道,完全按照一比一仿真制作的火车,富有工业风格的设计。枣庄铁花龙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凸显舞台的凝重感和颜色张力,将工业风格、现代感与历史时代创造性地糅合在一起,展现出一幅幅具有时代感染力的民族斗争画面,营造出沉浸式的舞台效果。

在音乐方面,将国际化的交响乐、地方的民间小调和民间打击乐兼收并蓄。此外还根据杂技艺术的特点,充分利用美、雅进行多层次空间共振,强化艺术教育,让这部作品在细节呈现上具有高标准的艺术品质,实现了完美的艺术体验,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

《铁道英雄》剧照(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