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山东再添一座180万千瓦“充电宝”

2020年12月23日16: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3日电 12月2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其中,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01.86亿元,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设计年抽水电量24亿千瓦时,计划于2029年竣工投产。

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系统组成。

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系统组成。

据介绍,山东电网规模大,火电装机多、容量超过1亿千瓦;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增长快速,现已超过3000万千瓦,电网峰谷差不断扩大,调峰压力日益突出。该电站建成后,可有效促进省内新能源发展和区外电力消纳,优化系统运行条件,降低单位能耗,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8万吨、二氧化硫约0.7万吨,为山东省加快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电站建设可有效改善当地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显著拉动地方GDP增长,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2.3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6000个;运行期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并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抽水蓄能电站被形象地比喻为大型高级“充电宝”,是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是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友好伙伴”。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和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五大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三大基础作用”,有着显著的基础性、综合性、公共性特征,具备“源网荷储”全要素特性,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以100万千瓦规模抽水蓄能为例,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能力。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山东省内有一座在运抽水蓄能电站----泰山抽水蓄能电站(一期),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共4台25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于2007年6月29日全部投入商业运营。2020年以来,机组发电工况启动1878次,抽水启动1384次,完成发电量7.56亿千瓦时,抽水电量9.36亿千瓦时,对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待正在建设的沂蒙、文登、潍坊抽水蓄能电站,及新开工的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投运后,山东省抽水蓄能装机将达到700万千瓦。

此次开工建设的三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开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为新能源消纳、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力支撑了国家“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066万千瓦、4163万千瓦。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合计已近4亿千瓦,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将更加凸显。(郭轶敏 高立联 宋健)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