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城半小时交通圈“十四五”期间要扩容

2020年12月23日09:3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城半小时交通圈“十四五”期间要扩容

12月22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莱高铁预计2023年9月建成通车,济郑高铁济南段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黄台联络线预计2022年建成。“十四五”期间,济枣高铁、济滨高铁、德商高铁也将开工建设,济南还将积极谋划济济、滨淄莱、莱芜至鲁南高铁等项目。未来,济南至相邻各市将实现高铁半小时通达。

“我们现在开车到济南需要1个多小时,坐火车也需要1个半小时,济郑高铁通车后,半小时就能到济南,半天打个来回,那就方便多了!”聊城市民杜先生说,他们一直关注着济郑高铁的进展,盼望着早日通车。

12月8日,济郑高铁山东段全面进入制架梁阶段。目前,济郑高铁济南段正在加快推进征地拆迁、三电迁改和主体建设工作,已完成桥梁桩基3828根、承台202个、桥墩134个,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作为全国第一个市域内高铁,济莱高铁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总里程117.5公里,投资总额为176.1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开展箱梁预制生产,济南东特大桥、港沟特大桥等40座重点桥梁进入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阶段,马家庄隧道等20座重点隧道进入主体开挖阶段,预计2023年9月建成通车。

黄台联络线总里程10.5公里,目前工程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完成桩基1015根、承台91个、墩身78个,预计2022年建成。届时,济南三大高铁站将成环状连接。

济枣高铁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对外连接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济枣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49.5公里,在济南境内设济南东站、港沟站、南山站。

济滨高铁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鲁北通道的主要组成部分,济滨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90.5公里,新建遥墙机场、济阳、商河南三个站点。

德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青银通道的辅助通道。

按照计划,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济枣、济滨、德商6条高铁都将在“十四五”期间通车。届时,济南至郑州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聊城、滨州将与淄博、泰安、德州一样,进入省会半小时交通圈内。(王健)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