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单知识产权类证券化产品在烟台发布

2020年12月23日09:3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首单知识产权类证券化产品在烟台发布

近日,由烟台业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达租赁”)推进成立的“业达智融-烟台开发区知识产权(人力资本)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烟台开发区正式签约。该项目是开发区在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又一创举,也是山东省首单知识产权类证券化项目。

为健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帮助区内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业达租赁在组织梳理了区内有资金需求的部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名单后,依托金融创新盘活知识产权,推动知识产权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新引擎,破解“双创”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共惠及企业16家,为企业提供融资总额约3亿元人民币。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处处长韩乐毅介绍,16家专利企业将专利权5年独占授权给业达租赁,业达租赁向企业支付3亿对价,业达租赁将专利权独占反授权给原企业形成债权,原企业每期按照等额本金还本付息,业达租赁形成3亿应收账款资产池。

业达租赁作为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承担着扶持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同时,在业务创新、扶持企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在烟台开发区的落地。(从春龙 王聪 柴瑞洪 刘大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