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订单激增,外贸业者为何喜忧参半?

2020年12月23日09: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海外订单激增,外贸业者为何喜忧参半?

海外订单激增,外贸业者为何喜忧参半?

企业仍需拓宽、拉长产业链,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特殊背景催生的外贸“爆单”

“国外客户现在打电话就跟我说,你有多少产量,我就给你多少订单。”青岛雪达集团是一家以生产针织内衣为主的外贸企业,在经历了3月份外贸销量锐减、美国订单几乎被全砍、上半年出口量大幅度下滑的“冰雪天气”后,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宋先锐自9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客户要求追加订单的电话。

青岛前丰国际帽艺有限公司的生产经理杨国柱也遇到了相同的事情,在国内疫情最严重时订单几乎腰斩,杨国柱曾为此天天发愁,然而公司10月到12月的订单完全可以弥补之前疫情带来的损失,并且依靠三、四季度外贸订单量的上涨,今年预计还能实现小幅增长,杨国柱笑称这是“上头苦,下头甜”。

这并不是两家公司独有的情况。在疫情引发全球贸易供应链重整的背景下,山东今年出口也经历了一个“V”字形的变化:2月份,山东出口一度下降29.7%,创近年来最大跌幅,然后开始逐步回升,并在下半年步入上涨“快车道”,8月、9月、11月三个月三次刷新出口值历史纪录,11月当月劳动密集型等代工较多的产品出口值达255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5%。

“国外同行特别是东南亚等国家,受疫情困扰开工不足,很多国外客户的订单又回流到了中国。”青岛成信马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龙日表示,作为一家以生产电机马达为主的外贸企业,今年总订单量同比增长30%,特别是美洲市场今年增长了1000多万美元,预计全年销售额能达到6亿元。

但是面对目前的“订单热”,宋先锐、杨国柱、黄龙日三位“老外贸”都表现出很大的忧虑。

在他们看来,这些制造订单回流并非“长久之计”。主要原因在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劳动力成本影响较大,我国虽然产业链齐全,但劳动力比较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泰国银行最新发布的泰国制造业工资水平显示,泰国制造业工人最高月工资为13462.3泰铢,汇率折算约为人民币2923元,最低月工资为5516泰铢,折算约为人民币1198元。越南社会劳动部的数据显示,越南制造业月工资最高为7126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018元,最低为2871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仅为813元。

东南亚如此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正是三位“老外贸”对“订单热”表现出忧虑的原因。

“这是一个加入

新产业链的机会”

在黄龙日看来,订单上涨还是次要的。“我们有一个安徽的客户,是北美几大碎冰机生产厂家之一,零部件一直从全球采购,碎冰机所需的电机马达之前也是由其他同行在供货,现在已经将电机马达的订单交给了我们。”黄龙日介绍,机械类产品生产对零部件品质稳定性要求非常高,一旦形成产业闭环别人很难“插手”。现在该企业已经和成信马达达成了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意向,他们将为成信马达提供支持,帮助其完成技术研发。“这是一个加入新产业链的机会,非常可贵!”

这个机会之所以可贵有其特殊的原因。

按黄龙日的描述,近年来,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以来,诸多工业制造业企业产能开始向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转移,很多中国企业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加速海外布局,导致这些新兴市场出口大幅度增长,挤压了一部分国内制造业企业的生存空间。

以越南为例,根据越南统计总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越南GDP增长达7.02%,这是越南连续第二年经济增长超过7%,WTO显示越南的出口数据从2010年的722.37亿美元,猛增到了2019年的2642.73亿美元,增长了265.8%。

成信马达的母公司是一家韩国企业。在当时这样一股浪潮下,其母公司也在东南亚设立了工厂,但疫情让这股热潮踩下“急刹车”。“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能明显感受到集团在东南亚的工厂出货量受到冲击,我们今年许多订单都是从那边的分公司转移过来的。”黄龙日介绍,本来集团还有继续在东南亚设厂的打算,目前看来可能要缓一缓了。

“我们的韩国总部计划以后将电机制造产业都放在青岛,包括韩国现有的工厂也都要搬过来。”黄龙日说,虽然集团在越南也有工厂,用工成本比青岛低很多,但是产业体系和配套差,交通不便,且整个东南亚地区99%的电机制造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依赖从中国进口,所以相比而言青岛更具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依赖土地、劳动力等初级生产要素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中国的制造业获得了迅速发展,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但从全球价值链发展变化的总体状况看,这一模式尚存诸多问题。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以山东为例进行了分析:山东制造业价值链形成于出口导向型的工业化战略,企业进行生产主要取决于国际生产的需要,产业融入全球生产链条的过程以“低端嵌入”为主,这往往会导致两种结果:当产业链条的主导企业生产发生重大意外变动时,我省企业会因为产品需求的突然衰减而陷入生产困难;当产业链条的主导企业没有变化但其他供应厂商出现重大意外变动的时候,我省企业又会面临订单的突然增加,但这种订单的突然增加往往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危机中倒逼转型升级

面对国际产业链中激烈的外部竞争,中国制造企业该怎么做?

“在抓好短期出口红利的同时,我们可以将研发能力和品质把控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杨国柱说,前丰国际帽艺主要产品虽然只是一顶简单的帽子,但近年来客户在logo样式和面料的种类方面需求却越来越多样化,原来简单的刺绣代工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所以在2015年前丰国际帽艺着手建立自己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800多万元进行研发,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方案,目前效果初步显现,已拿到73个外观、材料等种类的专利。

他举了一个例子:前丰在去年针对日本客户设计研发了一款石墨烯材料的帽子,具有防蚊虫的功能,并且帽檐还带有一个小太阳能灯,非常适合户外使用。产品推出后受到日本客户的追捧,目前每月对日本的出口额有300多万元。

除了研发能力,中国企业对于产品品质把控的水平相比东南亚也更具竞争力。“我们的工人素质、质检体系更好。”宋先锐说,自己明显感觉到今年从东南亚转移过来的订单技术含量都不是很高,而且从提供的样品来看,我们中国企业做的样品在细节的处理上更好一些。”

他表示,几乎每个中国针织内衣的生产企业都会有一套严格的质检程序。以青岛雪达集团为例,每一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每经过一个车间都会有三道检验程序,在产品包装结束之后还会再进行一次“检针”,来检查是否有针头留在了产品里。“在这种质量把控方面我们比东南亚还是有优势的。”

“纵观山东乃至整个国内今年的外贸情况,疫情带来的影响广泛深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企业要更积极融入‘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拓宽、拉长产业链。”顾春太认为,出口型制造企业应该通过加快创新、创立品牌、调整经营重点等多种方式,强化企业发展主业,增加产品国际竞争优势,提升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逐步取得对产业链关键点的控制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企业在努力吸引国外高技术订单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扩大国内市场,让企业能够“两条腿走路”。“国外情况目前很不稳定,所以拓展国内市场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根‘救命稻草’。”杨国柱说,今年以来前丰国际帽艺为拓展国内市场作出了诸多努力,目前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建立了自有品牌的店铺,并且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引流的方式,进入前丰自主研发的福莱尔个性化定制软件,来进行个性化定制,一周之内可以发货,今年上线以来受到顾客的欢迎,每月以这种方式就可以实现约100万元的销售额。(孙源泽 代玲玲)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