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模拟庭审过程 阳信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学生知法懂法

2020年12月22日16:29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现场模拟庭审过程 阳信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学生知法懂法

座谈交流

12月16日,“六个攻坚突破 助力富强滨州”新闻媒体滨州检察行采访团来到了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实地了解该院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了解到,该院通过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到模拟法庭,更加直观地了解司法审判的活动流程、内容及作用,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

阳信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于201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由阳信县人民检察院与阳信县教体局、司法局、普法办四部门联合打造。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崇智向记者介绍,该基地有两大展厅,第一个展厅侧重于普法功能,第二个展厅侧重于教育功能。

检察官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为辖区学生开展法治讲座

“基地对全县40余所小学、中学的60余名辅导员进行了重点培训,确保各校辅导员能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成长经历等有针对性的制定教育方式、内容。”郑崇智说,基地制定了阳信县青少年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安排表,就基地的开放时间及参观学校作出了具体安排。利用“互联网+”模式,依托微信平台等媒介宣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立了“阳信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辅导员”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布基地使用情况,解答辅导员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学生们模拟法庭审判过程

“被告人王强,刚刚的法庭判决结果你是否听清楚了?”一名小学生坐在审判长的位置上严肃地说。记者闻声看去,一群学生正在“法庭”上模拟整个司法流程,“庭审”过程中,学生们充分投入角色,分别坐在不同位置,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一旁的检察官对学生们的言行进行实时指导。审判员严肃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人有理有据,整个庭审过程控制得当、环环紧扣,完整呈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基地通过贴近生活的真实案例,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到模拟法庭,更加直观地了解司法审判的活动流程、内容及作用,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提高了中小学生明辨是非、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郑崇智说。

据了解,下一步,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挥“阳信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与教体局通力合作,不断提升教育质效。阳信县将把基地教育纳入辖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全县各中小学校学生轮流参观、接受教育,将极大激发他们学法、知法、用法的热情,传输法治理念,传导“明法格物”人生信条,实现对在校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规范化、全面化、常态化。(郭峰 王卫 周嘉敏)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