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座文化地标再耀齐鲁

山东省12家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

2020年12月22日14: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2日电(逄鑫珊) 21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网站获悉,在中国博物馆协会最新公示的第四批7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中,山东省共有12家博物馆榜上有名,全国最多。其中,齐文化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同时入选。

根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文物博发〔2020〕2号),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20年7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

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中国博物馆协会核定中国印刷博物馆等74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中,齐文化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等12家山东省(市)博物馆入选。

齐文化博物馆馆长马国庆表示,国家一级馆是博物馆领域的“金字招牌”,成功入选不仅填补了淄博市文博历史上的空白,而且对于加强淄博文化名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进人民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齐文化博物馆作为山东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依靠多元的藏品体系、陈列展览;多彩的社教活动和文化传播实践;以蹴鞠为媒,积极开拓对外文化交流新渠道,打响了文化传播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东省传统文化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齐文化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继2018年9月25日同时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以来,今年再次同时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

孔子博物馆是为了纪念孔子、集中展示孔子思想学说、传播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博物馆。馆内现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孔府档案30万件、传世明清服饰衣冠8000多件。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