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成效显著

2020年12月22日18: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济南12月22日电(逄鑫珊)22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修春清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山东省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自今年9月份以来,山东省围绕全面推行高速公路区间测速、提高限速值、加强施工管理、优化导航播报等方面,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取得了扎实成效。

全面叫停单点抓拍,启用区间测速

区间测速是广大驾驶人员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山东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

自10月1日起,山东省594处单点抓拍测速设备全部停止扣分、罚款功能,记录的数据仅作为交通流量分析和发生交通事故时责任认定的依据。

在叫停单点抓拍测速的同时,在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山东省共启用了132处区间测速,并按要求提前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区间测速”的起始距离一般不少于10公里,两个“区间测速”的间距不少于6公里。隧道、桥梁和事故多发路段等,根据实际情况,单独实行“区间测速”。

依法彻改,确保导航信息播报准确

在这次专项整治过程中,山东省公安厅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立查立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全部制定了问题责任清单,限期完成。截至目前,已排查出3750个问题,除个别路段已列入下步改扩建计划外,其他已整改到位。

其中,3195个导航信息误报、错报问题已全部纠正,占全部问题的85%;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问题已全部解决;113处匝道按今年11月1日交通部公布的新标准设置了限速标志;12条高速公路17处路段恢复至设计速度;3处与相邻道路设计速度不一致的路段,经专家论证和交通工程技术改造后,进行了提速。

同时,为更好地向广大群众提供准确便捷的导航服务,山东省公安厅还积极协调导航企业,专门建立了导航信息发布机制,确保导航信息播报及时、准确。

提高限速值,加强施工管理

作为交通主管部门,自9月1日高速公路限速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对限速标志的整改,会同山东省公安厅、山东高速集团对限速标志逐一排查,截止到9月10日24时,限制速度低于设计速度的高速公路路段全部恢复到设计速度。

促进《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落地实施。国家《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于11月1日施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按照新规范的要求,10月底前限速标志全部完善到位,实现了限速标志的统一、规范。

狠抓对施工路段管理。对山东省在建的4条、共560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路段进行了全面整治,统一规范、优化完善各项临时标志、设施,对施工完毕路段第一时间对相关临时设施进行拆除,定期巡查,保证车辆通行安全和施工安全。

下一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在加密路网、提高通行能力和保障行驶速度方面下功夫。规划到2025年底,山东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250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双向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占比将达到36%;对于新开建的高速公路,在设计时速选定上,拟全部采用120公里的标准建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