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步履铿锵逐高端—山东高端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2020年12月22日09:3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化工步履铿锵逐高端—山东高端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烟台万华全景图

京博石化厂区

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

东营港化工园区智慧平台

编者按: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山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把培育壮大“十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五大优势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天,本报推出“十强”产业之一的高端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报道,全面展示3年来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性成果。

化工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技术创新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3年多来,省高端化工产业专班切实落实“三个坚决”要求,围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布局优化、发展集约、高端高质为导向,不断增强保障体系,集聚要素资源向产业靠拢,推动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总产值2.08万亿元,利润601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7%和9%,继续保持全国首位。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

推动科技研发创新 培育壮大领航型企业

推进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山东持续推动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技术交流对接,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举办专场产学研对接活动,调度征集企业130余项关键技术需求,发布成果782项,达成70余项合作意向,推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玲珑集团建设的中亚轮胎试验场填补国内空白,大幅缩短轮胎生产技术研发周期,加快了迈入世界一流轮胎生产企业进程。目前,山东拥有化工类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5家,延续了良好的创新发展传统。

产品创新是高端发展的不竭动力。山东以打造全系列高端产业链条为导向,着眼国际尖端前沿产品,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化工产品高端化、精细化、高附加值水平明显提升。如烟台道恩集团、威海拓展纤维等一批研发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的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等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2020年11月18日,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标志着我国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以海湾化学、圣泉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省11个单位21名个人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人才智力是产业高端发展的主要支撑。山东编制了化工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2019—2023年),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进培育高端化工产业创新型领军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和应用型技术人才,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如烟台万华集团大力实施“招才引智”战略,形成拥有50名海内外博士、300余名硕士,近百名高级职称技术人才的专业队伍,攻克多项高端产品世界级难题。

烟台万华、东明石化、利华益、鲁西化工、华鲁恒升、东岳集团等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行业领军企业,一批细分行业单项冠军和众多规模以上企业在领航型企业引领和示范带动下不断发展,逐步形成梯次发展的新格局。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山东在落实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上,围绕产业转型,打造完备的推进体系,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多措并举,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山东组建高端化工产业专班,负责全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成立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会,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研究、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从省内外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遴选21名权威专家,成立山东省化工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有效发挥智库作用。组织协调金融投资机构,设立“鲁民投”“中化绿色”“清源舜星”等5支高端化工产业基金,为化工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3年来,通过举办山东儒商大会高端化工论坛、院士恳谈会绿色化工分论坛、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等活动,邀请国内外化工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研讨高端化工发展,搭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交流平台,集中推介一批化工园区和高端化工项目。

出台规划实现高端引领。制定实施《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明确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打造以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主体,以半岛东部化工新材料、鲁中高端盐化工、鲁南现代煤化工三大产业集聚区为支撑,以鲁西北化工企业转型示范区、黄海临港石化原料集散区为补充的“1+3+2”的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格局,谋划了百万吨级乙烯、对二甲苯、聚碳酸酯、聚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含氟高聚物等多领域深加工发展的重点产品。同时,引导化工园区提升规划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管理运营等措施,为园区规范发展提供了指导依据,解决了以往“先建设、后规划”的问题,推动园区和产业发展走向法治化、科学化良性轨道。济宁新材料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统一的稳定的电力供应、危化品监测与处理、污水处理等服务,实现产业发展与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按照“补短板、锻长板”原则,在地炼、橡胶、煤化工、氯碱等行业开展产业链条补链、强链、扩链工程,精准对接服务,借助现有平台和信息化手段,从产、需两方面入手组织重点企业实施上下游产销对接,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提高化工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支持培育重点地区、产业聚集区和领航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和重点扶持一批关键性支撑项目建设,烟台万华百万吨乙烯、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PX项目一期、青岛海湾化学40万吨/年聚氯乙烯、齐翔腾达20万吨/年MMA项目一期等项目接连投产,打通了产业链“断点”“堵点”,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重点项目的培育落地。高端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山东出台《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建立高端化工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入库项目340个,总投资5932亿元,目前已经建成投产53个,在建238个。2020年前三季度,完成年度投资647.7亿元,裕龙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京博中聚溴化丁基橡胶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带动了产业链条高端化发展。

山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组织对话山东—中日精细化工对接交流会、新旧动能基金需求对接会化工专场等活动,重点推介优质项目32个。建立化工产业重大项目省级集中推进运行机制,2020年度专班重大支撑性项目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01.3亿元。培育壮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烟台、淄博、菏泽东明、临沂临沭4个产业集群纳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为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

目前,山东形成了炼化、化肥、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橡胶加工、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七大板块”的产业体系,氟硅材料、聚氨酯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强抓园区管理提升 打造一流产业集群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园区认定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和《山东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制定认定标准,规范认定申报程序,为园区认定提供了有效依据。经过严格评审,全省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总量分别压减至74个、10个,较认定前的199个化工园区、集聚区,总量减少58%。化工园区为化工投资项目落地提供承接的载体和服务的主体,全省化工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企业更加集中配套、集约增效。

开展重点监控点认定是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山东制定出台《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共认定公布125家重点监控点化工企业。

基础设施提升为园区发展插上翅膀。指导园区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全面加强供水供电、物料管道、道路车场、通信网络、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产业基础支撑和配套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投资1.34亿元,建设总长度32.21公里的道路,形成“七横六纵”的交通框架。东营港化工产业园建设55个码头泊位、1000万方配套库区以及42公里公共管廊,构建了“引桥延伸、双堤环抱、突堤相间”的物流网络。滨州滨城、鲁北等化工园区实施封闭化管理,规范园区内人员和道路车辆,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安全保障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也密切了园区内企业的联系。齐翔腾达是齐鲁化工园内企业,目前通过管输与20余家企业形成合作关系,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实施化工园区优化提升工程行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园区管理,优化产业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化工园区的产业发展承载能力,推动化工园区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一体化发展。开展全省标杆示范园区培育工作,建设一批主业突出、链条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园区。完善园区考核督导机制。为加强化工园区管理,山东还出台《山东省化工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园区考核指标体系,按照化工园区三年一考核、专业化工园区两年一考核的办法,督促园区按照考核标准逐步完善优化。

智慧园区建设赋能园区发展,是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出台《山东省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步伐。以智慧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为载体,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采集和共享,积极实施全生命周期数据监控,有效提高园区管理运营水平。聊城化工产业园打造以鲁西集团为龙头的集聚区,大力开展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依托智慧感知网络,建立融合生产、安全、环保、节能等管理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入选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走出了依靠先进技术和智能管理提升园区效益的发展道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2亿多元,综合运用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全国首家实现对装置和罐区1—4级重大危险源进行智能监控的园区,解决安全环保等监管两大难题。

山东还推动“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推广企业转型案例和智慧操作系统应用,为企业转型提供智慧动能。东营海科公司应用DCS黑屏技术智慧操作系统让生产装置完全自控,每天的操作次数减少90%,安全和环保风险极大降低。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共接入重大危险源企业1312家、重大危险源4259处,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率、储存装置接入率、视频监控接入率均为100%,实现全省重大危险源企业全覆盖。

目前,山东依托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已形成一批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区——

石油炼化形成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在环渤海南岸的烟台、潍坊、东营、滨州等市构建了“一基地四区十园”空间布局;

煤化工形成以枣庄、济宁、菏泽、临沂、泰安等市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聚区;

盐化工形成淄博、东营、潍坊等市为主的鲁中高端盐化工产业集聚区;

橡胶行业形成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主的半岛轮胎产业集群和以东营、潍坊为中心的鲁北轮胎产业集群;

新材料领域形成烟台、威海为主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全球新材料产业集聚的桥头堡。

通过3年的努力,山东产值过百亿元的化工园区达到27个。化工企业入园率得到显著提升,由2017年的不足20%提高到34%,园区产值占行业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齐鲁化学工业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烟台化工园区等5个园区入围2020中国化工园区30强。

开展评级评价行动 实施“三个一批”计划

为调整优化存量,增强企业安全环保水平,加快产业升级,自2017年12月起,省化工专项行动办总牵头,在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中开展了以安全、环保、节能、质量“四个评级”和转型升级“综合评价”为重点的新一轮评级评价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新一轮评级评价行动,是对山东化工生产企业进行的一次无缝隙、拉网式“诊疗”,找出问题,靶向治疗。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切实加强对各市评级评价工作的监督指导,保障了评级评价工作高质量开展。全省共完成化工生产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6094家,其中,评级为优、中、差的企业分别为1000家、2740家、2354家,为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筑牢坚实基础。

摸清了家底,开始精准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关闭淘汰一批:对评级评价中安全、环保评级为“差”或存在重大隐患的,列出清单,有序关停。改造升级一批: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通过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加强技术改造,推动兼并重组,提升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发展壮大一批:公布企业名单,集聚优势资源,培育壮大骨干优势企业。

该行动计划是实施高端化工产业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主旨是抓两头带中间,以扶持“发展壮大一批”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关闭淘汰一批”企业的减量退出为重点,分类施策,促进和推动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目前,首批1334家企业已经完成关闭退出,第二批1034家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扶持“发展壮大一批”和“改造升级一批”企业,主要是提质增效。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印发《山东省化工生产企业“发展壮大一批”和“改造升级一批”实施意见》,将规模大、税收贡献高、产品发展前景好的企业纳入“发展壮大一批”名单,通过对纳入“发展壮大一批”和“改造升级一批”的企业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化工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绿色、集约集聚、高端高效发展。

危化品仓储经营、交通运输企业也是危化品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对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开展评级,全省共参评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849家,通过分类处置,出清落后产能,实现减量优化。

在全省实施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整治行动,首创“五统一”标准,即统一产权关系、统一建立劳动关系、统一运输生产组织、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管理责任,清理本质挂靠经营的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车辆,累计处置本质挂靠车辆3.6万辆,累计开展联合执法3061次,清除了危化品运输领域多年的顽疾,夯实了危化品运输安全基础。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

推动产业安全

绿色发展

山东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上力度空前,推动炼化、焦化等高耗能行业产能置换和结构调整,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宝贵的空间。组织炼化产能整合转移2790万吨,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产能条件。对现有焦化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并落实“以煤定产”措施,确保今年全省焦炭产量不超过3200万吨。细化分解落实各市合成氨产能退出任务,累计停用和淘汰263台固定床气化炉等主要生产装置,压减合成氨产能98万吨。从产能、能耗、环保、质量、亩均税收等方面,加强对斜交胎企业的现场评价,“一企一策”压减低端产能。开展企业能耗审核,引导企业改造提升,加快淘汰能耗不达标电解槽,13家氯碱企业吨碱能耗达到国家先进值标准。

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和综合利用。积极落实节能降耗工作,鼓励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推动产业循环发展。泰安阿斯德公司以石横特钢炼钢余气为“源头”,通过管道输送至厂区,用作制备甲酸原料气,建成全国首个“钢化联产”项目,煤耗、成本大幅降低,同时甲酸还为园区企业制备医药中间体、药品级纤维素醚提供上游原料,真正形成了互为两端、两相促进的产业链格局,实现综合利用和降本增效。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督导。山东自2017年6月至年底,在全省部署开展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对化工生产和危化品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开展全产业链整理整顿,以超常措施、超常力度,坚决取缔非法违规项目,出台“八条断然措施”,有力推动了行动开展。全省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5.7万项,停产整顿化工生产企业2216家,促进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出台加强全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措施的意见,开展园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扭转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41.7%和50%。2020年1至10月,同比分别下降50%和43.8%,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企业入园,化解人口密集区安全风险。为根治人口密集区危化隐患,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出台山东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不符合安全卫生防护距离的58家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协调省直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土地、环保等难题,落实财政奖补资金3520万元。目前,全省已完成44家企业的搬迁改造任务,2020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中小企业搬迁改造任务。企业通过进区入园,也对原来的生产方式进行了改造升级。

建设园区实训基地,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以员工技能培训为抓手,大力加强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提高企业员工技能素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省已正式挂牌14家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可为48个化工园区提供实训服务。积极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全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针对竞赛中发现问题,部署各市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积极推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实践证明,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之路是一条安全绿色、集约集聚、高质高效的新发展道路。新旧动能转换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山东将紧抓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在“三年初见成效”基础上,瞄准“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持续攻坚推进,做优做强高端化工产业。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