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法人:致即将逝去的2020

2020年12月21日09:11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致即将逝去的202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风雨无阻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创新推出互联网庭审。推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评选先进人物。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光阴无形中把无数个今天变成了昨天,然后又把无数个旧年变成了新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流去的岁月成了再也回不去的从前。

闲暇之余翻开被岁月尘封了许久的日历本,才发现300余个日夜的光阴就这样转瞬即逝。我们感叹岁月如梭、感悟人生真谛、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爱的一年。这一年,济南政法人牢记使命、加压奋进,用实际行动划出一道优美的上行线。回首过往,聚力今朝。他们用最美的姿态告别2020,用最美好的自己迎接2021——

这一年,我用声音和行动传递力量

□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

刘经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无数平凡的岗位有人坚守,无数陌生的生命彼此守护,一场劫难换来真情,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珍惜生活。

我是济南公安队伍里一名普通的交警,这一年大部分工作时间在济南交警民意中心,和同事一起,24小时守在话机旁,因为另一端连着的是泉城市民。疫情不能出门,驾驶证到期怎么办?还能开车进济南吗?延迟审车上路会处罚吗……无论是12345还是66666122,市民都会得到我们的答复。一遍一遍地接听和解答,希望把更多的温暖和坚定传递出去。

这一年,我们通过声音配合沿线警力护送高速路上突发流血的患者顺利抵达最近的急救医院,手术很成功。

这一年,我们每天梳理分析市民最关注的民生诉求,最大限度解决问题。听到市民一声声感谢、一句句关怀和体谅,我们很知足。

所以,这一年,我总在感恩。感恩通过声音遇到的每一位市民,感恩坚守岗位的背后家人无怨无悔的支持,感恩开启小学生涯的儿子懂事地自觉完成作业,还会说“妈妈辛苦了”。

现在,我又从话机旁来到了路上,迎着朝阳站在经十纬一路口,哈着寒气走进老街小巷,只想做您家门口的“交警小刘”,用声音和行动传递来自济南交警的精神和力量,愿每次遇见都能让您感到熟悉和亲切,愿每次对话都能让彼此成长、回味悠长。我们都是这座城市里的出行者,我们热爱这座城市,更爱城市里的人。

这一年,我用脚步丈量平安的维度

□历下公安分局政治处宣传科

罗威华

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我们经历着种种“不曾有”,成就了种种“不平凡”。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中华儿女顽强拼搏、奋勇当先,无数坚强臂膀力擎万钧、心手相连,还有无数公安民警坚守“疫”线、冲锋在前……

平安。这一年,我如此渴望倾听“一切平安”。从未有过如此渴望平安在身边的感觉,就像小草渴望甘霖、鱼儿渴望荷塘、落叶渴望归根、雪花渴望沃野。在疫情的暴发期,电视里、手机中充斥着一条条确诊信息,一次次挑战着人们脆弱的神经。

警察。这一支和平年代的威武之师,我何其荣幸作为其中的一员勇敢参战。警察,这个名字在危难之际是那样亲切、那样宽厚,那样熨帖,组成这个名字的170万名中国警察,就像广袤夜空里的繁星点点,装点着银河璀璨,又像浅春峰顶上的白云朵朵,装点着天空的黯淡。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我和我的同事在一线顽强抗击疫情,控制着疫情的蔓延,维护着群众的安危。黑暗的夜里,是最美的风景;寒冷的风中,是最温暖的阳光。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逆行者们,用无尽的忠诚、无尽的坚韧,用深深爱着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情,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希望和信心,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平安的维度。阴霾终将散去,阳光总会到来,车水马龙的街景恢复了,人潮拥挤的闹市忙碌着,欢欣鼓舞的笑脸绽放了。

这一年是充满艰辛的一年,这一年是充满感动的一年,这一年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已记不清,那些脚步丈量过多少平安,在万籁俱寂的夜幕里,陪伴了多少颗闪星,细数了多少次叶落,在晨曦未醒的日出里,积攒了多少滴露珠,清点着多少遍城郭。在漫山遍野的枝繁叶茂里,哪一片露出了目光闪动的回眸,哪一片深藏着步伐铿锵的执着。

这一年,我们并肩作战奉献光芒

□济南监狱

孙兰静

站在2020年的岁末,我想问自己,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2020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不同以往,它是如此短暂,却又如此漫长。我知道,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亲身见证了全体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战“疫”过程,经历了济南监狱全体民警共克时艰、逆行出征的辉煌历史,自身也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不断蜕变和成长。

这一年,监狱启动封闭执勤模式,作为双警家庭的我们同时参加封闭值勤,既是同壕战友、并肩作战,又是至亲爱人、彼此牵挂。我们一起熬过最冷的夜,值过最长的班,一堵高墙,平时5分钟的距离,我们却走了整整73天!春节的饺子、十五的月饼,八十高龄的老母亲和儿子总会给我们留着,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和理解,给了我们负重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再次出发,每一份坚守,都在捍卫来之不易的平安!

这一年,我一直坚守在监狱疫情防控指挥部,文字编辑、疫情报表、核酸检测,是工作的多面手、是革命的一块砖。200多期30多万字的疫情工作信息简报,是我近一年来的心血;厚厚的一部抗疫纪实书,是我煞费苦心搜集整理监狱近百个“最美逆行者”事迹的结晶。编书的过程中总是被同事那些平凡却又伟大的故事感动着、震撼着,我是记录者、编辑者、传播者,也是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一份简报、一本书,不仅有我洒下的辛勤汗水,也成了我励志的榜样!

每一寸土地都有献身的意义,每一片天空都有燃烧的记忆。非典17年后的今天,监狱再次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的战绩,必将载入监狱工作的史册。

今夜,万家灯火,山河皆安,我可以自豪地说:“这场无声的战‘疫’,我来过,也战斗过。每一缕人间的温暖,也有我奉献的光芒。”

这一年,我扛起时代赋予检察人的责任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宋婧

这一年,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深深打动我,国家创新发展的新成就时刻激励我,检察工作的新进展不断提醒我,努力在岗位上与国家建设、检察事业同频共振。

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涉疫情刑事案件工作联络人,核对每一个数字,落实每一起案件,上传下达,涉疫案件的精准报送未敢有一丝松懈。每一次看到最高检的涉疫情工作通报,每一组体现检察担当的数字和案例,都使我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那是我们检察人齐心协力工作的结果,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奉献在第一线,但我们司法为民的初心始终“在线”。

“捕诉一体”改革,给了我站在公诉席上的机会,也带来新的挑战。公诉人的高光时刻,是公诉席上抗辩时的自若从容。回想第一次出庭前的忐忑不安,庭审结束时的兴奋与释然,至今难以忘怀。当“临战”前观看庭审实录、熟悉庭审程序、准备出庭预案,转变成“实操”,我深深感受到了代表国家支持公诉的庄严感和精准指控犯罪的严肃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们公诉人追求的目标。

“案件比”是今年检察工作的一个热词,其优化的过程就是我们办案质效提升到极致的过程,背后的深意是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司法感受。使命在肩,责任使然。每当疲惫或懈怠时,想想当事人那期盼结果的急切心情,又再次激发了我的斗志。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将个人融入改革创新的大环境,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素能提升。

2020年,我们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努力奔跑。

2021年,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蓄势待发,勇做新时代检察追梦人。

这一年,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市委政法委

杨婷婷

这一年,我因为工作变动成为政法宣传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从懵懵懂懂到逐渐融入,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角色的转变让我逐渐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

成为一名政法宣传人,我才深刻体会到“讲好济南政法故事、传播济南政法声音、塑造济南政法品牌”沉甸甸的分量。习惯了每天一早,坐在办公桌前,打开我们的政法宣传群,细心地捕捉政法工作创新点、基层实务亮点,并将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报道提供给上级和我们的新媒体渠道。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个政法干警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筑牢社会稳定底线的生动形象在我眼前渐渐浮现,让我渐渐有了为他们感到骄傲自豪、要用笔书写歌颂他们的想法。我想这就是我的使命,站在宣传阵地上将济南政法精神传播到社会的所有角落。

我们是政法战线上特殊的工作者。哪里有济南政法重大活动,哪里就有我们记录的足迹。面对拍摄的一幅幅图片精益求精,面对一篇篇宣传稿件字斟句酌。我们时刻用工匠精神,力求真实、全面地记录济南政法事业前进的每一段历史。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我一样的政法宣传人,时刻在传播政法典型风采,传递政法最强音,我们的社会才汇聚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奏出新时代的主旋律。

当夜幕降临、当周末来临的时候,政法宣传人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仍然默默构思一篇篇宣传稿件、一个个典型人物,用更新更直观的方式,去弘扬法治济南建设,推动省会济南依法治市理念深入人心。

这一年,我化身“网红”传播法律正能量

□高新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

梁猛

2020年,或许是很难用关键词概括的一年,是被众多“意想不到”筑起的一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年,为了保障当事人权益,我们开通了互联网庭审;为了做到安全无接触,我们创造了微信质证;因为疫情防控,我们利用网络科技助力司法审判,“智慧法院”、“远程调解”,让当事人只需要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足不出户解决纠纷。

在做好审判工作担任法官角色的同时,我又成了导演、编剧、摄像、演员、场务、剪辑……今年7月,我参与创办了法治宣传节目《猛说一分钟》,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舆论焦点话题,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律正能量,并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将法律知识普及于众。

《猛说一分钟》是针对民法典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的一系列普法短视频,接地气、有人气,既不刻板,也不僵硬,跳出了脸谱化的普法模式,生动活泼,可视性强,让受众在轻松愉快的短剧中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目前已制作20期,在济南高新法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以及官方微博发布,节目累计播放量100余万次,因寓教于乐而受到网友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也因此被网友称作“网红”法官。

做好“网红”法官,这就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和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周围人的赞许和社会的认可让我倍感荣耀。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肩负着维护公平与正义的社会责任。我骄傲,这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杨晨 陈彦杰 王晓菲 侯月 兰萃)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