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利剑 惩黑恶

章丘区法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审理涉黑恶案件

2020年12月21日09:10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擎利剑 惩黑恶

章丘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悦红(中)调度扫黑除恶工作。庄严宣判。

疫情期间押解罪犯。在线庭审。

利剑高擎,涤污荡浊。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上级人民法院和区委、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章丘区法院以动真格、敢碰硬、扫彻底的决心,始终保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专项斗争捷报频传,已取得审结刘惠明、侯晓涉黑案及杨少朋、曹江浩、张帅涉恶案等案件的战斗成果,以利剑高擎、重拳出击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担当,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号令即出 动若风发

一场战斗要取得胜利,离不开缜密的统筹谋划。

章丘区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选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审判人员负责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确保全院高效运转。“全院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扎实开展好案件清结和黑财清底等工作。既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强扫黑除恶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章丘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悦红说。

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请示汇报机制、督促督办机制。章丘区法院通过与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专项活动联系人的形式,加强联系沟通。重大事项采用书面形式向区委和上级法院请示报告。不定期督促检查本院审判执行工作的落实情况,督查督办事项做到件件有回音。摸排村“两委”成员犯罪记录,及时反馈给组织部门,共同筑牢基层政权。涉公职人员、党员犯罪的黑恶案件判决书,及时报送纪委监委,以配合打“伞”破“网”……

此外,章丘区法院与公检司部门联合制定了《涉黑恶类犯罪证据指引》,对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等38个相关罪名的证据标准进行了规范。目前,章丘区法院已审结5件涉黑恶案件,判处罪犯71人,达到黑恶案件清零的目标,且上诉案件均维持原判,在上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指导下,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严审重判 打财断血

章丘区法院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领导者、骨干成员、恶势力集团头目,依法应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其中,共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47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27人、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罪犯2人。加大对黑恶财产的惩处力度,共判处财产刑罚金2642万元,其中,杨少朋涉恶案件财产刑已全部执结。追缴全部黑恶财产,仅侯晓涉黑案就查封房产10余套、工厂1处、车辆10余辆、冻结相关账户资金,查封债权近4000万元,通过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成长温床。黑恶案件主要涉及高利放贷、建筑工程领域,已向相关部门发出2份司法建议,均已按期回复,并已整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涉黑恶案件案情复杂,被告人人数多,犯罪事实多,卷宗数量多,为此,章丘区法院院庭长主动作为,带头攻坚克难。章丘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苑弘,刑庭副庭长尚宪锋、徐辉等加班加点审阅卷宗、撰写报告、制定预案、连续十天开庭审理,撰写判决书30余万字。

今年正值疫情特殊时期,为顺利审结侯晓涉黑案,在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章丘区法院在章丘看守所、济阳看守所均设立审判场所,开通互联网庭审,派驻20余名法警进行押解、值庭,设立视频旁听分会场,实现三地在线庭审,保障全案被告人同时线上开庭,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有黑必扫 除恶务尽

章丘区法院强化摸排、深挖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打“伞”破“网”。加大执行力度,由专门执行团队负责黑恶案件的执行,按照保持昂扬斗志、紧扣决胜之年的目标要求,用足用好网络查控、评估拍卖等执行措施,推动“打财断血”“黑财清底”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有关工作制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及时提出更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建立和完善长效常治机制,巩固扫黑除恶战果。

据悉,自2018年以来,章丘区法院制作了1万余份宣传手册,走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进行发放宣传。通过“两微一博”和抖音、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扫黑除恶工作以及黑恶案件的审理情况,向社会各界充分表明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剑扫黑,铁拳除恶。“章丘区法院立足司法审判核心职能,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以‘零容忍’态度下重拳、出重手,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赵悦红如是说。(侯月 李丽 梅雪)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