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市中在行动——

铁军出击,保驾护航“品质之区”

2020年12月21日09:07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铁军出击,保驾护航“品质之区”

区委政法委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扫黑除恶专题调度会。涉黑恶案件庭审现场。区法院宣判市中区首例涉恶案件。区检察院在法庭公诉。 公安干警现场抓捕涉恶嫌疑人。 区司法局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扫黑除恶,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伟大斗争,更是一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斗争。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强势推进,举全区之力打好专项斗争整体战、主动战、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市中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团伙6个,破获涉恶类犯罪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扣押、冻结涉案财物825万余元,破获涉恶九类行政案件225起,行政处罚违法人员271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案件7件33人,区法院审判案件7件33人。全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对待黑恶势力,要持续打击、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市中‘铁军’力量,攻克一件件难啃之案,深挖一批批蛰伏之徒,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培胜如是说。

有高度

提升政治站位 推动齐抓共管

实现河清海晏、天朗气清,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中区始终坚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

市中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谋划部署,狠抓推进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安排部署,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专项斗争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和统一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建立完善了组织指挥、线索摸排移交核查反馈、破案打击、宣传发动、督导检查、信息联络等六项工作机制,及时召开研判会、协调会、推进会,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此外,市中区还将专项斗争纳入全区绩效考评,按照街道、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其他成员单位三个类别,制定全覆盖、成体系的考核评分办法,形成“党委领导、政法牵头、部门齐抓、群众参与、专班打击、法制保障”工作格局。

有力度

突出重点领域 重拳高压严打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市中区开展全领域排查,依托“万警进万企”行动、“百名律师进村(居)”等活动,突出11类容易滋生黑恶犯罪重点领域,开通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发动全民举报,获取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落实全方位核查,制定全区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办法和规定,严格执行“六个一”要求,即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流程、一个审批程序、一个复核程序、一个奖惩制度,做到查实有果、查否有据。对中央、省市挂牌督办案件线索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严格全流程检查,督促落实线索核查结论会签要求,适情提级核查、交叉核查、集中核查。坚持对实名举报人全回访,及时反馈情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市中区查结线索总量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名,线索核查回复率保持100%。

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行重大疑难案件领导包案督办,区政法各部门、区纪委监委形成“拳头”,协同攻坚作战,对涉黑涉恶案件定期会商研判。完善政法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同步侦办,推动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缩短办案周期。区法院在审判工作中认真把握涉黑涉恶定性与量刑,把牢质量关、效率关,确保依法打准打深打透黑恶犯罪活动。区检察院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积极引导侦查,及时跟踪,有针对性地提出补充、完善证据和法律适用方面的工作建议。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针对部分案件时间跨度大、受害群众多,且嫌疑人许多行为游走于法律边缘的特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多方查找取证,多次组织人员到外地走访相关证人,先后侦破王某等人在市中区海鲜大市场欺行霸市案、宛某某寻事滋事案等一批在省、市有影响力的涉黑涉恶案件。

有深度

推进打伞破网 铲除黑恶根源

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黑恶势力有恃无恐的根源,就是他们头上的“保护伞”和背后的“关系网”。实践也充分证明,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横行乡里、鱼肉百姓多年,与“保护伞”的纵容包庇密不可分。

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打伞破网”行动,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要求,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和公检法机关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持续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即对涉黑涉恶领域问题线索,一律由班子成员包挂督导,实行销号管理;查办的涉黑涉恶问题,一律召开专题案件分析会集体研究,找准案件突破口和着力点;对每一起恶势力案件,一律由相关纪检监察室研判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醒函等,督促对相关问题切实整改;充分发挥以案治本功效,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一律督促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清除黑恶势力滋生的条件。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3起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报曝光1起1人。

针对黑恶势力易发行业和多发地区,认真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斗争集中行动”和“农村地区扫黑除恶集中行动”,组织开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及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提出的建议,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实行“一案一整治”,推动了行业监管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向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发出“三书一函”19条,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司法建议7条、检察建议6条,按期回复率100%。

区委努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建立常态化清理清退问题村干部工作机制,对现任479名村“两委”成员进行再次联审,对排查出的33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成员全部进行处理,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区扫黑办制定了《市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市中区关于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治长效。

有热度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舆论氛围

制定下发《市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定期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六进”活动,努力让宣传发动“入眼、入耳、入心”。

向全区居民、老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领导小组32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出了一封信,在中小学校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专项斗争。在全区各街道、村居、广场及人员密集等场所悬挂横幅、标语,设置举报箱,并采取入户宣讲、商铺LED电子屏滚动播出等方式全面开展宣传。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区文联共同举办了“市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书画展”。各街道结合消夏晚会、庆国庆等系列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等群众

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累计悬挂展板7000余个、横幅近3000条,发放一封信、宣传单、明白纸等75万余张,发送短信130余万条,制作宣传鼠标垫、宣传水杯、宣传雨伞等2万余份,制作扫黑除恶台历2万份,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形成了浓厚的宣传范围。加强专项斗争宣传报道,讲好扫黑除恶“市中故事”,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市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战、攻坚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韧劲,以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拼劲,尽锐出战、除恶务尽,为市中区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品质之区”保驾护航。(侯月 李忠良)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