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槐荫在行动——

初心如磐,争创政法“高光时刻”

2020年12月21日09:06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初心如磐,争创政法“高光时刻”

  区委政法委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区法院对平阴县张某文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进行一审宣判。检查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区公安分局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区司法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展开扫黑除恶知识考试。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有史以来,人民对于平安的追求从未停止。

  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与使命。三年来,与人民群众安全息息相关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惊雷破空之势,迎来收官决胜之巅。值此关键时期,铲除“黑恶毒瘤”总决战开展得正如火如荼……

  在槐荫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高翔看来,“槐荫区委政法委将坚持战果导向、靶向发力不变,实现案件办理有新突破,工作成绩有新提升,及时提炼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经验做法,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扫黑除恶常态化、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坚如磐石的初心犹如“灯塔”,照亮前进的征程。如此,槐荫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区扫黑办职能作用,将全区政法系统联动“一体化”,上下“一条心”,以高压态势、凌厉攻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走向深入,以优异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区委政法委

  统筹合力下好“一盘棋”

  “每一位严肃认真的警察蜀黍心里,都住着一个可爱的‘小怪兽’……”这是六一儿童节前,槐荫区公安分局面向学校开展的“向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漫画标语。喜闻乐见的法治活动,让小学生们沉浸其中,并在现场讲解中更加全面地了解扫黑知识。

  近年来,槐荫区委政法委统筹管理,通过采取进校园、走社区、跑基层等“送出去、迎进来”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向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身临其境感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

  因此,在每年的儿童节之际,如此般暖心的“法治”守护还将继续……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槐荫区委政法委做好统筹牵头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市工作安排,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深度开展“六清”攻坚行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蹄疾步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区委政法委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坚持宣传发动长效推进。积极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村居等,牵头打造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示教育基地。此外,在区政府官网上开辟扫黑除恶专栏,并依托“槐荫公安”“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等公众号推送专项斗争最新精神和战况。

  与此同时,区委政法委始终坚持依法严惩强震慑。区扫黑办累计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先后对相关职能监管部门不定期检查督导10余次,就重大案件办理组织相关单位联合会商20余次;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从严监管;大力推进全区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及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标准化改造,推进“最强大脑”雪亮工程的建设,夯实扫黑除恶基层基础。

  区法院

  埋头苦干打好“主动仗”

  “走完这一户,咱们走村串乡的数量正好满1000户了吧。”这个数字,记录的是区法院有关扫黑除恶的入户宣传工作,法警一行人员正在仔细核对着居民的走访名单。

  此前,区法院积极动员法官、法警和人民陪审员利用业余时间对法院周边1000余户居民开展入户宣传,形成了较好的辐射效应,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6月28日,区法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再次重申了“让信息多跑腿,让人少跑路”,克服“等和靠”等办事思路,将“苦干”精神深入人心。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有关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项工作向扫黑除恶聚焦,各种审判资源向扫黑除恶汇集,在宣传发动上想办法,在线索摸排上下功夫,在案件审理上求实效,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需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和优势,找准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审判主业的结合点和发力点。

  首先,将专项斗争的宣传发动与诉讼各环节紧密结合;将黑恶势力线索排查与日常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将典型案例发布与震慑黑恶犯罪紧密结合。截至目前,依法审结涉恶势力案件8件,有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尤其是依法审结的涉案人数多、案件复杂的张某文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有力震慑了涉黑涉恶及各类犯罪,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未来,区法院将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下更大功夫,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区检察院

  快捕快诉精准“清零”

  一摞摞翻毛的案卷,见证着善与恶的短兵相接;一页页浸汗的文书,记录着罪与罚的针锋相对。用良知叩问公平,以勇气决战黑恶,区检察院强力震慑黑恶势力,为百姓守护一方净土。

  在近年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区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组织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实保障。三年来共受理提请批捕涉黑恶案件28件60人,批准逮捕17件29人,受理移送起诉涉黑恶案件13件132人,提起公诉涉恶案件9件51人,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7条,提出检察建议28件,办案数量质量均居全市前列。

  这源于区检察院对待检察工作的兢兢业业。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以政治引领,压实责任担当。检察长研究部署、挂帅包案,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专项斗争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宣传成果为专项斗争开展营造氛围,聚集正能量;进一步强化精准打击,促进提质增效。坚持快捕快诉,重点攻克一批涉及面广、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及社会关注的重点案件,实现在办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零”。

  同时,区检察院发挥“捕诉一体”制度优势,实现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同步引导侦查取证。内外配合密切,对内全院“一盘棋”,形成打击合力。此外,强化深挖彻查,推动社会治理,深入排查线索。坚持“一案三查”,强力“打伞破网”,深挖案件背后“保护伞”。将司法办案与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共发出检察建议28件。同时在全区营造浓厚氛围,丰富宣传渠道载体,突出“两微一端”优势,在“扫黑专栏”“槐检NEWS”等栏目,及时发布信息、通报战果,开通黑恶线索举报功能,让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

  区公安分局

  锻造敢拼命的“护卫军”

  历时4天3夜74小时、往返2000多公里,区公安分局刑警队员成功将15名犯罪嫌疑人从陕西安康押解到济南……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12月18日的上午。当押解车辆行至二环西路与张庄路交会处时,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毕立军久悬的心终于放下了。这也成为区公安分局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一个经典展现。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公安分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刑警支队和业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取得突出成绩。

  扛牢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起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区公安分局党委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每月党委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明方向,定举措,解难题。

  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打击效能,持续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开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公安分局发挥考核杠杆作用,确保专项斗争举措落实落地。以刑警大队为主力军,成员单位同步上案,联合作战,成立了409、618等专案,集中侦办赵某某、张某某等涉黑恶案件线索,全面净化了槐荫区的社会治安环境。此外,区公安分局深挖细查,确保完成线索核查任务。重点线索核查率达到100%,其中多条线索转化为打击战果。

  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区公安分局立案侦办涉黑涉恶团伙25个,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9765万元,侦破团伙案件173起,抓获团伙成员210人,侦破9类案件132起,抓获9类犯罪嫌疑人245人,刑拘128人,逮捕87人,抓获公安部督捕逃犯1人。全体参战民警充分发扬战斗精神,勠力奋战,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

  区司法局

  织密社区矫正“天罗地网”

  放下一本本厚厚的法治书籍,打开电子课件,区司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当起了“大家长”。连日来,区司法局为五里沟街道的居民请来山东盈德律师事务所任迎春团队业务骨干,开展了一场以“扫黑除恶、国家安全”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区司法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市工作安排,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责,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区司法局重普法抓机制,法治建设稳步前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助力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拓展法宣阵地,搭建扫黑除恶普法新平台。基层干部群众讲解扫黑除恶政策要求,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强服务保民生,法律服务惠及百姓。强化涉黑涉恶律师辩护案件管理监督。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和业务培训,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在特殊人群管理到位的基础上,加强线索摸排,提升管控力度。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涉黑恶线索长期摸排工作,着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天罗地网”;依托每周五“社区矫正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深化教育成果。同时,各司法所通过送法上门、律师讲法等多种形式,在社区服刑人员中积极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工作,营造守法、依规、遵规的氛围。

  法治,已然成为泉城济南的鲜明底色。而扫黑除恶,就是要建立一个自上而下的亲清政治生态,打通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前进的征程上,唯拼搏者胜、奋斗者美。历史也将会铭记那些拼搏者的足迹、奋斗者的身影。

  值此岁末之际,槐荫区政法系统将逐梦前行,努力创造槐荫政法的“高光时刻”。(杨晨 孙慧娟 万伟)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