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平阴在行动——

“一核五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0年12月21日09:02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一核五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县委政法委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进社区。县法院宣判涉恶案件。县检察院对涉恶案件提起公诉。 县公安局发放扫黑除恶明白纸。 县司法局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平阴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高点站位,系统谋划,坚持“服从命令、服务发展”的“双服”理念,聚力精神、精致“双精”,实施“点线面”工作法,打建并举、奋力攻坚,以雷霆万钧之势,吹响扫黑除恶战斗号角。尤其是在乡村治理领域扫黑除恶中,与基层“拍蝇”、基层组织、平安平阴等紧密结合,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平阴县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18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37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23人,打掉其他涉恶类共同犯罪团伙15个53人;破获涉恶九类案件69起,刑拘100人,移送起诉120人,治安处罚93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情况11起,党纪政纪处分13人。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立足当前治标,也着眼长远治本,必须出重拳、亮利剑,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法治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平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海成如是说。

高位推动担当作为

系统谋划形成合力围剿之势

向正义而行,加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是国家需要、人民期盼。平阴县聚焦政治站位严抓部署,系统谋划强势推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同心、左右同向、同步发力的工作局面和对黑恶犯罪的合力围剿之势。

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平阴县深入开展线索核查“百日会战”,开通专用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综合运用群众举报、调查摸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等形式,收集梳理涉黑涉恶情报线索。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精干力量,与纪委办案人员组成线索核查专班。建立“大”“小”会商制度,一般案件线索由县扫黑专班组织政法干警、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业务骨干会商,重大疑难案件线索提请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同会商。

聚焦重点案件,对近5年来的信访重点线索、黄赌毒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涉恶九类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深挖彻查;聚焦重点人群,在社区矫正对象、犯罪嫌疑人、在押服刑人员、受过刑事打击的人员中广泛开展线索摸排征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摸排、接报线索523条,已办结、分流处置、重复举报511条,正在核查12条。其中中央督导组转办3条,全国12337平台转办3条,已全部查结上报,查结率位居全市第一。

以案治本常治长效

夯实根基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夯实执政根基的重大举措。平阴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构建以案治本长效机制,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

聚焦“打伞破网”,扎实开展“伞网清除”专项行动,对已经过筛的4起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回溯筛查”;同步介入谭某某黑社会、王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李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今年以来,已查实处结8起12人、处分8人,移送司法1人,其中“保护伞”3起5人;工作失职失责问题5起7人。在全市率先实现“打伞”破零。

夯实基层基础,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确定13个村党组织为整顿对象,“一村一策”确立整顿方案。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每年对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联审,坚决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46人。全面推行“党建e管理平台”管人、“146”村级治理体系管事、公章智能管理管权三位一体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加强村级人、事、权全面监管,平阴县被推荐为“全

国乡村治理试点县”。

在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上,平阴县以将东毛铺村综合治理作为全县整治重点,探索推进“一核五治”社会治理创新,通过“党建先行+法治跟进+村企共赢”三管齐下为保障,推动东毛铺村逐步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兴和长治久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个破题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的“东毛铺模式”,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在平阴县设主会场召开,“一核五治”入选全市政法系统十大改革创新亮点。

做足宣传发动文章

营造攻势唱响正气之歌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平阴县把宣传发动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坚持打击、宣传同频共振,做足“宣传发动”文章,形成浓郁的扫黑除恶氛围。

紧盯村居、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发放明白纸、手提袋等宣传品40万份,张贴悬挂横幅标语和展板2万余块,发送公益短信70余万条;街面LED电子屏、“大喇叭”循环播放,使扫黑除恶宣传做到了“入眼”“入耳”;发放扫黑除恶内容宣传扇13000多个,实现了“入手”“走心”。先后两次开展全县范围内征求意见活动,组织网格员和干警逐户发放《扫黑除恶征求意见函》超21万份,全县群众知晓率99.9%,满意率98%以上。

为有效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创新方式增效果,平阴县举办了政法系统“扫黑恶净环境”庆七一文艺汇演;在县电视台、《新平阴》报开设专栏;与县团委联合举办有奖竞答;开展“扫黑除恶进社区、进银行、进企业”专项宣传活动;与县文旅局联合举办扫黑除恶进景区专场文艺巡演20场,策划扫黑除恶书画艺术作品展,上架展出各类艺术作品220件,全县4000余名干部群众接受教育,社会反响极好。

●县法院啃下大要案“硬骨头”

平阴县法院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综合治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院庭长带头办案,打造专业审判团队,啃下大要案“硬骨头”。3年来累计受理并审结涉黑恶案件7件36人次,对其中的9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苏某某等5人恶势力犯罪团伙一案由院长亲自任审判长审理,最终3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6年6个月不等的刑期,当事人均服判息诉;谭某某等1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一案,从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参与会商、决策,最终克服疫情困难,使用“互联网+现场”的审判模式得以顺利审结,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6年不等。

打财断血,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平阴县法院积极与公安、检察、银行等部门协调,并在执行工作中成立专门执行团队,充分运用冻结、查封、扣押等多种手段,对涉黑涉恶财产型案件开通“快立快执快结”通道,迅速切断黑恶势力犯罪贩子的经济命脉。截至目前,生效案件中的财产型金额均已执行完毕。

●县检察院“线索清仓”正义伸张

截至目前,平阴县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恶审查逮捕案件12件27人,其中批准逮捕10件20人;受理公安移送审查起诉10件56人,提起公诉8件52人;参加各类引导取证、分析研判活动80余人次。针对发现公安侦查、层级组织建设、企事业单位综合管理等出现的可能存在黑恶势力滋生漏洞,向有关单位共发出检察建议11份,均收到书面回复并被采纳。成功打掉张某某等16人恶势力集团、丁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团伙、谭某某等16人恶势力团伙。

深入开展“线索清仓”行动,对2017年以来受理、办理的案件进行逐案摸排,尤其注重研判多人涉嫌11类重点打击案件背后的因素。共排查案件700余件,发现犯罪线索13件,另外接受群众举报涉恶犯罪线索7件,严格落实关于线索受理审查移送制度的规定,定期统计、督促线索核查结果,确保件件有结果。

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首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教室,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让人民群众通过参观全面了解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打击的重点领域、斗争方式等,先后有300余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

●县公安局重拳出击扩大战果

平阴县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坚持全面启动、全警投入、全力进攻。先后开展扫黑除恶破案攻坚百日会战和“扫黑恶、禁毒患、打盗骗”破案会战,破获涉恶案件8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19人。

查实谭某某犯罪团伙违法犯罪案件32起,查扣资产价值210余万元,该犯罪集团经省公安厅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张某某、王某某、李某某、高某某等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打掉苏某某等恶势力团伙4个,打掉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14个。围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开展“昆仑2020”、打击“套路贷”等专项行动,打掉5个非法采矿团伙、2个高利贷非法经营团伙,破获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扣押、冻结、追缴资产1500余万元。深化打击农村地区黑恶势力,打击处理村“两委”干部5人。

严格落实“黑恶犯罪线索双责任双摸排双报告”制度,刑警责任区中队、派出所及时核实每月摸排、上报辖区涉黑恶线索,确保摸排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接到中央、省市线索100条,已全部查结。

●县司法局四措并举汇聚合力

平阴县司法局坚持宣传、管控、规范、预防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全县30多个部门将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构建了“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展板、横幅、手提袋、宣传明白纸,结合党组织党员社区双报到、五城联创、消夏晚会等活动,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通过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引导督促法律服务机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刑事辩护案件审理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截至目前,律师代理共报备重大法律事务24件,均能严格遵守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依法依规履行辩护代理职责。

坚持依法矫正,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帮教,对涉恶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社区矫正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矫正方案。截至目前,已有5名矫正人员顺利解除矫正回归社会。在入矫环节与每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谈话,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严格落实外出审批等制度,确保不脱离管控视线。(王晓 林瀚)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