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重民生保畅通 让城市活起来

张代生

2020年12月21日08: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聊城市位于山东省西部,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聊城的特色是“水”,市区内有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黄河、京杭大运河、徒骇河都从聊城经过,有“江北水城”的美誉。

有水就有桥。如果说,水让聊城动起来,那么,桥则让城市“血脉”连起来!对于聊城来说,路和桥都是城市的“血脉”,通则兴旺,堵则萎靡。

畅通是群众的心声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古代建城都是依水而建。三条水系,把聊城切成了三段,这三段怎么连接?需要桥。

聊城的桥不少,但是大桥不多,比如许多以板桥命名的桥都不是很大。过去,有许多桥梁是木板建造的,因此,当地人根据桥梁材质把这类桥称为“板桥”。东昌路是聊城的主干道,作为连接东昌路和开发区的纽带,东板桥的作用尤为重要,但是因为历史原因,桥梁较窄,拥堵严重,老百姓戏谑的称之为独木桥。

大转盘拆除前,2020年7月8日晚高峰时间开发区转盘路口。聊城交警供图

从东板桥往东,就是1999年建成的聊城地标建筑“大转盘”。这是典型的环岛交通,三条道路在路口汇集交叉、相互影响,作为连接主城区和经济开发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交通高峰时段车流量达每小时6000辆、最高值每小时7926辆,严重超出环岛交通每小时4000辆的承载能力。

“出不去,进不来,走不动。”

畅通,成了每天经过这里群众的共同心声。

徐守瑞家住开发区,孩子在东昌路小学上二年级,每天早晚接送孩子都要开车经过这里。他说:“路不远,但是堵得厉害,为了不迟到,每天早晨7点10分就得从家走,到学校也得7点50。”

在此施工的张荣师傅说,刚来这里施工时,转盘这里堵,东板桥那里也堵,这里路口又多,行人都不知道往哪里走。

不止大转盘和东板桥,东昌路聊城人民医院路口、王口桥、二干渠桥都曾是交通瓶颈。

堵,曾经让聊城人很伤脑筋。

城市的血管堵了,何谈发展!

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聊城来说,不仅要修路,还要修桥。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说,“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城区道路、桥梁建设改造就是关乎群众的大事,是提升城市品质、方便群众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

于是,从2019年开始,聊城开始大范围建设和整修道路桥梁,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一个打通城区交通微循环的城市道路基础建设高潮在聊城开展起来。

中华路跨徒骇河桥、兴华路跨徒骇河桥、黑龙江路徒骇河桥、博州路松桂河桥……一座座桥梁开始建设。

王口桥、东昌路二干渠桥、兴华路二干渠桥、东昌路徒骇河桥……一座座桥梁开始改造。

截至目前,已经有5座桥梁完工通车。在聊城,城区主次干道共有断头路60条(段),其中2019年已打通7条(段),2020年新开工和续建36条(段)。有关资料显示,剩余断头路全部都在今年开工。

“独木桥”东板桥改建加宽了。拆除“大转盘”,东昌路连接主城区和开发区的节点打通了。据统计,打通后每天通过路口的车流量由改造前的3.2万辆增至了3.6万辆。流量在增加,但是通行效率却在提升,早高峰提前20分钟结束、晚高峰提前30分钟结束。

64岁的周先生就住在河边,每天买菜遛弯儿都经过转盘。他说:“拆了好呀!通透了,往哪里都能看到了。”

“安全了!”周先生的老伴儿补充。

徐守瑞说:“现在我早晨送孩子,7点半从家走就行,还是7点50到校,孩子也能多睡会儿了。”

“过去这里不仅堵,还没有秩序,开车经过这里得四处紧着看,没有安全感,转一圈要等好几个灯,往哪拐都得转一圈。现在快了,一个灯就过去了。”开了六七年出租的付先生说道。

大转盘拆除后,2020年12月19日晚高峰时间开发区转盘路口 。聊城交警供图

面对一个个被打通的“城市血管”,此时最高兴的,是那些为打通“血脉”默默奉献的人们。

作为城市交通的守卫者,近年来,聊城公安交管部门深挖道路通行潜力,通过科学管理,在不改变道路的情况下,利用路口优化,路口提前右转,调整信号灯,改变道路行驶方式等创新方法,使得交通更方便,道路更畅通。他们向信号要时间,向管理要效率,把堵点变亮点。同时,还及时主动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写报告,提建议,为城市发展出点子。

“保障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其中行,要大于前三个。文明城市创建,首先要把交通管理的问题解决,我们既是管理者也是交通参与者。”聊城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胡全仓说。

刘全芝,是聊城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支部书记,是王口桥、东昌路跨徒骇河大桥拓宽及转盘路口改造的现场管理负责人。他患有糖尿病,但自从工程开工后,他白天晚上守在现场。父亲身患癌症,他每周抽出两个晚上回县城医院照顾父亲,白天回来照常工作。

王口桥建设过程中,正是疫情防控期间,因为长期佩戴口罩,工人们脸上都出现了深深地勒痕,但是为了能够尽快完成任务,没有一句怨言。大转盘连接开发区和东昌路主干道,为了不影响交通正常通行,施工单位物料进场、混凝土浇筑、沥青路面的铺设多选在晚上进行。

“忙老百姓最需关心的事情,是最有价值的。”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宏说。

打造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改建后的王口桥。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在建设改造中,聊城重视群众呼声,根据群众意见,在建设中保留历史文化元素,重视历史与现代结合。

在王口桥桥头,一颗千年古槐引人注目。这是改建过程中特意保留下来的。建设中,聊城不仅保留了古槐,还保留了两侧的浮雕石栏,桥首的四个石狮。在桥下,新修了栈道,栈道不仅连通了王口桥南北两侧的沿河步道,而且也为周边群众穿行东昌路提供了方便。在拓宽后的桥梁两侧人行道上,市民能看到光岳晓晴、铁塔烟霏、仙阁云护等“东昌八景”。另外,桥护栏上设置有二维码,市民和外地游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详细了解“东昌历史故事”。

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衣食住行上的事,老百姓喜欢的,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聊城致力打造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聊城住建局介绍,“十四五”期间,聊城还将积极推进新建和改造多座桥梁,至2023 年,逐步完善黄金内环水系(即古运河、周公河和徒骇河)桥梁建设,形成别具特色的水上桥梁景观,重点打造具有聊城标志性的地标性桥梁。

路通了,桥宽了,交通动起来,城市就充满活力。

“对于城市交通建设,我感觉交警的作用是主动的、长期的、持之以恒的。” 胡全仓说,“我现在仍然天天看监控,还在不断完善着我们的措施,就是为了更好的为民、惠民。每当看到交通参与者顺利通过时,内心的欣慰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