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全域旅游建设成果遍地开花

2020年12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12月19日电(谈媛)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荣成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培训班,现场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山东共有5个县(市、区)入列,其中,威海荣成也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培训班上,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近年来,荣成把“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绿水青山,变成“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金山银山,构建了全时段、全季节、全地域、全覆盖的旅游发展格局,全面释放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全域旅游建设成果遍地开花。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1719万人次,旅游收入180亿元,占GDP的19.3%。

留住生态底色 盘活旅游资源

作为滨海城市,荣成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0%以上,近海水质始终保持国家二类标准以上,千里海岸线既是一幅山水画,也是一条旅游链。

近年来,荣成强力推进海岸线、山体、湿地等生态修复工程,恢复自然面貌,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环境留给游客,通过全域旅游全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如今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的那香海文旅小镇,当年是一片荒滩,海岸线分布着一批小养殖、小加工等设施。

从2012年开始,荣成从改造环境入手,对整个区域20公里的岸线进行了拆迁和修复,集中力量将其培育成文旅项目。

项目到目前已经累计投入近百亿元,海水浴场、森林温泉、五星级酒店、康养社区、儿童探险世界……在获评4A级景区后,如今这里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其中夏季游客日均2万人次。

荣成是著名的大天鹅之乡,如今每年有超过一万只大天鹅在这里过冬栖息,大天鹅是荣成冬季旅游和生态环境的特色品牌。

位于荣成市区的樱花湖是大天鹅的重要栖息点,现在每天有500多只大天鹅游弋,是名副其实的市区“天鹅湖”。

从2017年开始,荣成市政府关停改造污染源头,整治湖区环境,改造完成后的樱花湖如今已变身为全民共享的休闲运动主题公园。这里还栽植1万多棵樱花树,环湖建设6公里的国际标准自行车赛道,平均每天接待5000多人次。

每年有超过一万只大天鹅在荣成过冬栖息,大天鹅是荣成冬季旅游和生态环境的特色品牌。(摄影 谈媛)

“+旅游”发展模式 延长旅游链条

全域旅游不仅仅要有好的环境,关键是要丰富业态,形成产业链和消费链。

近年来,荣成对近岸两公里全面推行“养殖清退”,建成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这些海洋牧场是海珍品育苗繁育、海上生态养殖、海产品精加工的产业基地,也为发展海上采摘、海上垂钓、海上餐饮等旅游业态提供了良好机遇。

寻山爱伦湾海洋牧场位于北纬37°得天独厚的综合海珍品养殖位置,海岸线全长23公里。国家级海洋牧场展厅,记载着青鱼滩村的变迁以及海洋牧场的建设和发展历程。

最初,海洋牧场所在的青鱼滩村鱼资源丰富,渔民依海为生。从80年代初开始,由于过度捕捞严重,鱼虾资源几近枯竭,使很多涉海企业面临发展瓶颈。渔民不得不进行远洋捕捞,离开家乡。

为寻求新的发展道路,1988年, 海洋牧场所属的寻山集团决定从“重捕捞、轻养殖”向“科技兴海、以养兴渔”转型。

围绕“以养兴渔”,寻山集团从着力培养技术人才,建立国内最早养鱼场、国内最大育苗基地和“将养殖推向深水大流”四个方面发展。

“之前没有跟旅游结合,相对是比较单一的,只做传统产业,做做育苗、出海捕捞。”海洋牧场负责人卞大鹏说。

与旅游融合发展,更大的好处是什么?除了增加旅游收入之外,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形象,对外来推广集团的形象,“现在你看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这个爱罗湾的海带。”

如今,一到夏季旅游旺季时,像爱伦湾这些海洋牧场每月接待游客10万人次,海洋牧场+旅游得以实现。

寻山爱伦湾海洋牧场国家级海洋牧场展厅(摄影 谈媛)

全民参与全域旅游 共享成果

旅游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也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荣成让本地市民参与进来,共建共享旅游带来的美好生活。

信用是荣成闪亮的城市名片,近年来,荣成依托全域旅游的发展,探索了城市建设与志愿置换的新路径。市民参与慈善捐助、扶老、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均与个人信息挂钩,享受守信激励机制。

据荣成社会信用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主要景区景点,以及高铁站、游客服务中心等重要区域,荣成都有志愿者服务,200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服务在旅游一线,让游客处处都能感受荣成的热情好客和文明风气;在市区斑马线前,志愿者担任交通指导员,目前主城区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8%以上;在130个农村,环卫管护工作是由志愿者主动认领,义务清扫。

目前,荣成全市志愿者达到15.7万人,其中每年享受免费游景区、免费看电影的优秀志愿者就有1万多人次,他们共享受170项“礼遇”。

2013年,荣成就率先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并建成了全覆盖的社会性管理系统, 全市58万人和3万社会法人全部纳入信用管理。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党员干部,不论是军区组织还是党政机关,都在信用管理的范围之内,受到信用激励和信用约束。

2014年,荣成政府推出了政府信用评级,对所有社会成员实行千分制的信用考核和动态化的管理,每名社会成员有自己的信用分和信用等级,一方面给信用应用提供了更加简单、直接的判断标准,也充分发挥了信用的助力和推动作用,让信用无处不在。

下一步,荣成还将围绕全域旅游策划开展“非遗大联欢”“新春包饺子”“暖心食堂过大年”等春节游活动,让荣成的春节更加热闹、更有年味,吸引更多外地人来荣成过年,也让本地人留在荣成、走出家门、体验文旅。

荣成市行政服务大厅(摄影 谈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