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个关键要素”济南市医保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0年12月18日10:1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突出“五个关键要素”济南市医保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在落实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创建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突出“筑牢信仰之基、建强战斗堡垒、开拓创建思路、提升能力素质、牢记根本宗旨”五个关键要素,持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一体化、全覆盖、有温度的医保服务新格局”做法入选“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创新医保支付链 织密民生保障网”做法被人民网评为全国“六保”15个创新案例之一;“生育保险待遇医院端一站式结算”做法被评为全国医保管理增效案例,并在全国医保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筑牢信仰之基,在政治立场上更坚定。局党组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用政治眼光看待问题,用政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引导广大干部党员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做好“三个表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安排专人及时整理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中关于医疗保障领域相关工作论述,汇编整理成册,常态组织学习,让干部党员在常学常新中强化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素养。



  建强战斗堡垒,在主体责任上更清晰。局党组始终认为,支部是工作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也是创建模范机关的组织者、推动者,只有把支部建设得坚强有力,才能为创建模范机关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为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厘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局《“过硬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细则》,完善各层级“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构建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生活规范化、议事决策科学化、落实责任清单化的制度机制,着力建设一批管理有效、运转有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过硬党支部”。

  开拓创建思路,在党建引领上更有力。局党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开阔的视野、前瞻的思维、创新的举措,认真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针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组织专人进行课题调研,积极撰写有关模范机关创建的调研文章,以理论创新促党建和业务融合互动。以全力打造“幸福医保”党建品牌为目标,注重探索和运用新的工作载体和方法,进一步激活党建元素,激发支部活力,激励党员斗志,在党建统领上提供全新思路和创新举措。


  提升能力素质,在履职尽责上更担当。面对改革攻坚的时代背景和决战决胜的历史大考,局党组坚持创建工作和强学提能相结合,通过打造“医保大讲堂”特色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在素质提升、业务融合中寻找发展机遇、把握历史机遇、抢抓改革机遇。围绕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百姓看病就医难题,深入开展大调研行动,每个支部结合业务定选题、搞调查、出成果,在调研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考核讲评制度,区分必读书目、选读书目和自学书目,人人制定学习计划,机关党委定期考评,形成个人约束自己、一级抓好一级、上下注重学习的制度约束和学习自觉。

  牢记根本宗旨,在为民服务上更用心。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顺应人民新期待,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医保答卷。立足“防大病”,首创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拓展医保服务领域;着眼“诊小病”,制定职工医保门诊差异化报销政策,助推分级诊疗;精准“保重病”,提高“二次报销”待遇,满足大病、重病患者对医保的需求;聚焦“管慢病”,省、市共建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推动服务模式创新;突出“护失能”,为1.6万名失能群体提供“专护”“院护”“家护”三种服务模式;落实“减负担”,积极开展了驻济医疗机构药械联合采购工作,参与议价谈判的13种药品、15种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到31.3%和58%,最高降幅分别达73.26%和87.9%,节约医疗费用1.6亿元;全力“优服务”,按照“四个最” “六统一”要求,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指南,群众整体办事时间压缩了54.7%,所需材料由222项压缩到67项,压缩率达69.8%。(樊明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