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约36.43平方米

2020年12月18日09:39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约36.43平方米

今天(1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召开。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等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居民住房和城乡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约36.43平方米

济南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目前,全市现有住房1.9596亿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约36.43平方米。

我市积极筹集租赁房源,新增租赁房源6.5万余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住房租赁房源约30万套(间)、总面积约2824万平方米,出租率超过90%;租赁住房人口数量约74万人;从事租赁业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约1000余家,住房租赁企业约60余家。

我市电梯加装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

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新开工安置房约23万套,40多万居民乔迁新居。今年5月,济南市获评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城市,成为全国十个、山东唯一的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成为济南棚改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好佐证。

2020年,我市改造50个老旧小区项目、605.8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249户。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48个单元办理规划审查手续,738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发放财政补助资金1.4亿元,电梯加装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城市发生巨变

我市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15年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海绵城市累计建成面积179.85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5.1%。

2016年,我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截至2019年底,我市常住人口、户籍城镇化率分别达至71.21%、58.8%。

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万户。目前,我市的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已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省级评估验收,为圆满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户厕改造67.4万户,建设农村公厕1244座。

2019年我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514亿元,增加值1107.98亿元。在全省创建“建筑强市、强县、强企”活动中,近三年济南市连续蝉联5强市首位。2020年底,预计济南全年建筑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省。

我市制定了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177.2万平方米,以绿色“筑”就城市建筑“最美底色”

“十四五”期间将改造2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

“十四五”期间,我市住建部门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结合我市“中优”战略,将坚持“留、改、拆”并举的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旧区改造。高标准编制《济南市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济南样板”。打造“新城建”产业链,加大对“新城建”全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本土骨干企业,促进产业融合,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链条。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动2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继续稳步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和物业管理政策制度健全规范,到“十四五”末,力争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