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济南公安在行动——

全警全员参战“铁拳”横扫黑恶

2020年12月17日09:31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全警全员参战“铁拳”横扫黑恶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开会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押解嫌疑人回济南。抓获嫌疑人。查获的涉案物品。 扫黑除恶宣传。 现场取证。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人心向背、执政基础。黑恶不除,社会不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打赢扫黑除恶“济南战役”,持续发力、锐意攻坚,打掉涉黑组织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8个,恶势力团伙44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285个,破获案件2140起,抓获成员2702名,查扣涉案资产23.2亿余元。242名涉黑恶犯罪分子迫于强大压力和斗争声势主动投案自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市委副市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肯定。

  率先给黑恶势力画像

  全警参与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2018年1月29日,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后,市公安局召开续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成立了由吴德生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20个警种部门参与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坚持高点站位,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奏响了“冲锋号”。

  市公安局先后16次召开专题会议,坚持目标导向、战果导向,聚焦纵深打击、深挖彻查、破案攻坚,广泛发动,迅猛出击,坚定打赢扫黑除恶“济南战役”。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破案打击“两个战场”,夯实推进“七清”和“双十双百”行动目标,领导包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个围歼,再掀扫黑除恶新高潮。

  市公安局3次调整充实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48名精干力量成立8个工作专班,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49个,组建35人机动侦查队、20人案件指导组和60余人业务骨干,指导参与侦办重大黑恶案件和跨区域系列案件,有效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严格落实党委会定期研究、“局长盯案”“三个一律”等工作机制,召开党委会、调度会、现场会等46次,吴德生带头督办重大案件线索,多次深入基层听取汇报、调研指导,95次作出批示,向区公安分局、县公安局局长分别致《督办信》、签定《责任状》,提振士气、强力推进;副局长刘刚、局领导刘西茂经常调度扫黑办工作,及时盯靠督战案件线索,约谈战果滞后单位整改提升。成立4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包干,紧盯问题短板,多批次点对点、面对面跟踪问效,高标准、高质量促进落实。

  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理念,综合运用“传统+现代”“网上+网下”等模式,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战果成效和典型案例,广造声势、浓化氛围,打好人民战争。依托济南公安“两微多端”平台、“七里山21号”等公众微信号,不间断推送专题信息,最大限度吸引公众视线;结合主题月集中宣传活动,召开新闻通报会16次、公布典型案例29起,入户宣讲法律政策,发放宣传单、明白纸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80余万份,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

  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对群众举报、查实的涉黑案件线索,最高奖励标准提高到20万元,累计兑现举报奖励97.5万元。创新公布的“29+ 2种黑恶犯罪常见表现形式”在全国推广。

  第一时间公布举报电话

  4658条线索反馈率100%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线索摸排

  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深入开展涉黑恶线索集中摸排行动,确保全方位、无缝隙、无盲区。全面梳理警情数据、群众举报、网上舆情和“九类案件”发破案情况,建立完善涉黑恶人员库,通过数据比对、案件串并,提升精准度。

  紧盯“黑物业”“黑物流”“黑中介”“黑金融”等新领域,多渠道开展线索排查,共摸排录入线索6624条,市公安局扫黑办累计接听举报电话3000余人次,受理举报信件2197件,接收电子邮件234件。

  严格执行分类办理、分级核查措施,刚性落实局长、分管局长、刑警队长、法制队长“四长签字背书”和线索动态“清零”制度,加快核查进度,保证核查质量。市、区县两级公安机关建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专班运行、专业核查、专业督导,推动线索核查提速提质,有效实现“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要求,全面提升核查效能。市局扫黑办共获取线索4658条,查结4390条,查结率94.25%,线索反馈率100%。

  集中警力侦破大案要案

  破获1873起常见九类涉恶案件

  2018年2月5日,市公安局组织900余名警力,一举打掉历下区龙洞庄村主任李某兴恶势力团伙,抓获成员16名,破获案件9起,查实涉案资金838万元,成功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当年2月9日,打掉长清区于某齐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成员37名,破获刑事案件1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100余万元,连战连捷。

  为持续打好扫黑除恶“济南战役”,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铁拳·金剑”“扫雷净土”“云剑”“大要案百日攻坚”“逃犯清零”“套路贷”等9大专项行动,以“十个一批”为抓手,纵深推进、勠力攻坚,打掉涉黑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恶势力团伙13个、其他涉恶类犯罪77个,破获案件865起,抓获成员1263名,扣押涉案资产3亿余元;破获常见九类涉恶案件1873起,打击处理2965人。

  聚焦“伪装隐身”“洗白”的黑恶势力及非法资产,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收缴一批涉黑之财。对恶势力犯罪案件,区公安分局县公安局均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专案专班,多警联动、全力攻坚。对重大案件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担任专案组长,挂帅指导、重点推动;分管领导盯靠专案、坐镇指挥、强力推进。对大要案专班,市公安局逐案设立指导组,采取提级管辖、挂牌督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审查等措施,集中火力,攻坚克难,啃下了一批硬骨头案件。市公安局扫黑办派员参与侦办了历城李某鹏,莱芜庞某盟,章丘刘某明、侯某,历下胡某华、钟某国,商河胥某杰,槐荫张某驰等24起涉黑案件。

  对发现的涉黑恶案件线索,争取市扫黑办支持,采取“双挂牌、双督办”方式,分3批对37起涉黑恶案件线索挂牌督办。市公安局扫黑办案件指导组,主动加强与检法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完善内审机制,对全市侦办的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集体会诊、审核把关,全程跟踪督办,提升案件侦办质量,确保全案全结。

  2019年11月27日,莱芜高新区庞某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判决,判决24人,涉案244起,是全省成功判决的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省扫黑办发《贺电》表彰;12月25日,历城区李某鹏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宣判,是全市公开宣判的“套路贷”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有力打击震慑了“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章丘刘某明,历下胡某华、钟某国等6起涉黑案件相继成功判决。

  2019年12月31日前立案侦办的15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3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39起恶势力团伙案全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清结率100%。严格“五定一包”责任制,5名境内目标逃犯全部抓获,1名境外逃犯正在缉捕中,逃犯到案率83.33%。

  完善打击联动机制

  让黑恶势力无生存空间

  市公安局建立完善刑警牵头,多警联动、多侦同步上案的“打击一体化”工作机制,合力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刑侦部门突出“尖刀”职能,全力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推进斗争纵深发展。法制部门做实业务支撑,对办理黑恶案件实体认定、程序规范、证据规格等提出指导性意见。网警部门创建“扫黑除恶合成化侦查打击实战平台”,实现网上网下一体联动,提升办案效率。监管部门发挥狱侦优势,开辟打击黑恶犯罪第二战场,治安、督察、重保、经文保、禁毒、宣传等部门全力配合宣传发动、破案攻坚,提升工作质效。历城公安分局立足实战,在公安内网自主研发搭建“未破案件信息共享系统平台——九品捕头破案联盟”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刑侦局在全省推广。

  建立完善与检法机关联席会商、提前介入机制,加快推进案件快侦、快诉、快判。推行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刚性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三个不放过”,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一查到底,依法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109件涉137人。

  深化十大行业整治,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集中排查线索、深挖打击,向职能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33件,依法查处霸痞势力插手干预项目建设等事件340余起,打击处理2900余人。与组织、民政部门健全完善信息互通、线索移送、“两委”候选人联审等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打击处理村干部74名。

  打造铁一般队伍

  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这场全国都开展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听党指挥、闻令而行,始终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建设最安全城市,锻造精兵劲旅,确保扫黑除恶“济南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扫黑除恶作为事关执政基础、治乱兴衰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统领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参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确保侦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坚持练为战、战为赢,采取专案指导、以案代训、以战促训、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和办案水平。先后举办扫黑除恶业务培训班、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题讲座等30余次,培养培育业务骨干2500余名,为推进专项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参战民警砥砺奋进、向危逆行,用血肉之躯谱写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市公安局强化激励机制,结合“金盾荣光”“承诺力量”等大型活动,对奋斗在扫黑一线的李 友忠、刘君、张遵朋等一批先进个人予以表彰,26名扫黑民警提拔重用。市委政法委通报表彰6个单位7起专案并颁发奖金32万元;省公安厅对8个集体、12名个人通报表扬。牺牲在扫黑战线的赵新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姜健生被追记个人一等功,王辉、徐克敬、李忠3名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犯罪团伙、惩处一大批黑恶犯罪分子,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平安,赢得了赞誉。其间,共收到锦旗50余面、感谢信80余封,12家公司企业到公安机关当面致谢,专项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黑恶不除,绝不收兵!济南公安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为指引,用忠诚捍卫正义,用汗水浇筑平安,厉兵秣马、亮剑冲锋,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彦杰  张吉庆 王勇力 杜德玉)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