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巧用大数据力破“清欠难”

2020年12月17日09:2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巧用大数据力破“清欠难”

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运行一年多来,消除预警信息200多万条

巧用大数据,力破“清欠难”

岁末年初,是欠薪问题的高发期。而今年,山东治理欠薪的局势在依然“压力山大”中又有些不一样:借助大数据手段力破“清欠难”,截至目前,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已消除预警信息200多万条。把功夫下在平时,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今年1-10月,全省欠薪案件数、拖欠金额、涉及农民工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6%、16.6%、18.6%。

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正式上线“亮相”,是在去年8月,该平台也是全国首家全省统一规划运行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今年8月,泰安市某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平台发出“人工费拨付”预警,泰安市劳动监察部门随即到项目工地落实有关情况,发现该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实未向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工资专户中足额拨付人工费。经督促,建设单位即刻向工资专户拨足人工费,确保该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一个欠薪的隐患,就这样被消灭在“萌芽”中。

“农民工欠薪工作年年抓,如何从源头上推动根治欠薪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处长张成仙介绍,平台最大的亮点,是形成“4+4”管理模式,即建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四项制度”,以及在建项目管理、银行协同管理、欠薪预警预判、失信曝光共享“四项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因资金来源无保障、劳务信息不对称、支付行为不规范等造成的劳资纠纷、恶意讨薪、工资拖欠等问题。

在册工人连续7天没有考勤、企业未上传和工人签订的劳动合同、建设单位未向工资专户按月足额拨付人工费……这些问题都会引发系统自动预警,接到预警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踪落实并依法进行处置。“这种监管方式,实现了精准‘防欠’和及时‘治欠’。”省内多位参与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律师对记者说。

经过一年多运行,平台累计录入项目14726个,实名制信息321.49万余条,银行平台代发334.2万人次,发放金额337.49亿元,其中已开工在建项目8116个,累计消除预警信息200多万条。

不仅如此,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监管的过程,也是为农民工精准画像的过程。透过平台,也可管窥当前我省农民工的一些特点。比如,看年龄结构:录入的300多万实名制人员中,50-60岁的人数最多,占33.17%,40-50岁的占29.55%,二者占比超六成;30-40岁的人数占22.36%,而20-30岁的仅占8.27%。这些重要信息,能为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张春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