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助餐服务100%全覆盖

2020年12月16日14: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16日电 12月14日上午十一点,77岁的江大爷便早早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三居长者助餐食堂就餐,自此处长者助餐食堂设立以来,这里已成为江大爷每天的首选就餐地点。一荤两素一饭一汤、营养丰富的菜品,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深得江大爷的青睐。

自助餐食堂

“味道好,还清淡,适合老年人。”江大爷告诉记者,孩子上班比较忙,平时吃饭就是个大问题,“之前都是凑合吃啊,现在好了,每天菜不重样,还便宜,方便多了!”

自助餐食堂

自助餐食堂

关心老人,从一顿可口饭菜开始。今年自全市实施推进长者助餐工作以来,历下区积极回应老年人所想、所需、所盼,在全区设立45处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其中长者助餐食堂17处,长者助餐服务站28处,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助餐服务100%全覆盖,通过集中就餐、集中配餐等方式,重点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

自助餐食堂

记者在甸柳三居社区食堂内悬挂的菜单中看到,当天中午食堂提供有清炒虾仁、葱烧豆腐、西红柿炒鸡蛋等多个菜品,除此之外,还有米饭、馒头、小米粥等供老人自由选择。老人们按需排队打饭就餐,收费标准按照年龄段的不同从8元到10元不等。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长者助餐食堂负责人袁文信告诉记者,由于主要供应老年人,菜品低脂低盐低油成为首选。而在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除了定点就餐外,社区还针对腿脚不便以及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饭上门的服务,让老人在家中便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

自助餐食堂

“我们根据各街道和居委会的实际情况,推出了标准型套餐、高档套餐和自助型等三种助餐内容,6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可以享受套餐优惠价以及政府补贴的价格。”历下区民政局养老科科长李强说,截至目前,共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3万余次,申请市级的助餐补贴3万余元。

自助餐食堂

据介绍,标准型套餐包括“一荤两素、一主食、一汤”等菜品,收费不超过10元;高档套餐则是根据老人“一荤多素或多荤多素”的要求,提供12元、15元和18元等价格不等的菜品。除此之外,以甸柳一居社区食堂为代表的自助型助餐内容则可以满足老人多样化的用餐要求。

自助餐食堂

“为优化提升老年人助餐服务,我们按照社区老人年龄段划分进行打折,其中60岁以上老人打9折,70岁以上老人打8折,80岁以上老人打7折,90岁以上无收入的老人则免费供餐。”甸柳一居社区食堂负责人张世友说,餐厅也对外公开,不为赚钱,就是公益服务。

自助餐食堂

近年来,历下区已构建起“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辐射、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规范、居家养老全保障”的兜底线、保基本、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5处,养老服务设施总量、服务质量获最高星级数均居全市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的整体思路,进一步优化老年人的就餐环境以及菜品,严格落实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慈善力量加入到我们的长者助餐工作中来。”历下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薇表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贴心的服务,切实让全区老年人老有所养、食有所依、颐养晚年。 (康钰坤 王修远)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