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提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究竟新在哪?看看这些新图景吧

2020年12月16日09: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全面提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究竟新在哪?看看这些新图景吧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能让城市更智慧?

未来的智慧城市是什么样,需要更多想象力和执行力。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山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

《意见》提出了五个部分18项重点任务。具体来说,优化政务服务部分,主要是深化“一网通办”,加快“一号通行”,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拓展便民应用部分,重点对群众关切的出行、教育、医疗、文体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并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便民惠民智慧化场景应用。

推动精细治理部分,主要从市政综合管理、城市安全保障、应急协同指挥、生态环境治理、基层社区治理等5个方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变革。

加快产业升级部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夯实数字基础设施部分,主要是围绕新基建,畅通信息通信网络、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智慧市政设施、构建城市数字底座,全面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省各地在打造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这些场景为新型智慧城市描绘了哪些新图景,又能给居民带来哪些新便利新感受?来看山东这几个市的探索吧!

智慧医疗:和音箱说话照样能看病

“真是太方便啦!我年纪大了,眼花得厉害,看不清屏幕,而通过智能音箱直接就可以和医生对话,不用让孩子再操心了。”济南市槐荫区大金新苑庄素梅家有个智能音箱,除了在线问诊,还有用药提醒、居民健康档案查询等多个功能。

这个智能音箱叫“爱健康家庭版”,由济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浪潮爱健康基层健康医防融合服务平台和小度智能音箱联合打造,为慢病患者提供管理服务方案,目前正在槐荫区试点。

据介绍,爱健康家庭版还能实现用户数据的实时上传以及视频回访等功能。最重要的是,该系统背后是济南102家医院和3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数据的融合、治理和分享,医生可以随时调阅患者的就诊以及体检情况,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智慧政务:跑一次刷脸办成两件事

“这大数据真是太方便了,只需手机扫一下人脸识别,所有证件信息就都显示了出来,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查询和办理,不像以前还需要带很多的证件、审批材料再到处跑!”日前,宁津县居民房金奎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业务,同时查询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办事人员李郑一通过宁津政务大数据平台系统,很快就帮其查询到相关信息。

这一过程的实现是宁津县致力打造数据“聚、通、用”工程的结果。今年,宁津加快补齐数据开放短板,开发了宁津县政务大数据平台,开通不动产、诚信信息、车牌登记、企业法人信息、税务登记等13个线上查询接口,同时细化“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电子证照”六大基础资源库,打通与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道,并制定数据共享申请登记表,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实时申请共享、实时查询。

智慧警务:无人机巡逻不光是反扒

车辆行人清晰可见,各大街区一览无余……在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的大屏幕上,一帧帧空中俯瞰城区的动态监控图像实时传回,全城状况尽收眼底。

“警务工作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还为专项督查、环境整治、应急救援等13大类共33项政务工作服务。”大队长王庆说,“这种集约型政务航空应用管理工作,是威海建设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警务航空大队的无人机在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扬尘治理、乡村振兴、松材线虫病防治、森林防火等政务工作中频频起飞,尤其是在山火救援、海上险情处置等重大应急任务中立下头功。该大队目前跟住建、林业、应急等34个部门明确了政务航空工作组织领导和常态联系机制。

智慧工地:塔吊为啥装上“黑匣子”

在龙口市城市综合执法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在建工地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渣土车没有覆盖好出现了扬尘或撒漏,都一目了然。甚至,农民工工资有没有拖欠,有没有包工头打着农民工旗号恶意讨要工程款,都可以在平台上有据可查。

在崖头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工地现场的塔吊上了安装“黑匣子”。龙口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运维工程师姜猛介绍说,塔吊承重臂的前端,安装了一个智能球机。它可以对塔吊运行过程的风力、风向、幅度、倾角、载重、力矩、高度等事关安全的关键数据进行采集,第一时间对安全隐患数据做出分析判断并报警。

给工地安上一些电子眼,这是智慧工地的1.0版本。嵌入农民工工资保障系统,则是龙口市住建局打造的智慧工地2.0版本功能。龙口市在智慧工地建设中,实行劳务实名制,每天工人刷脸进出工地,完整记录出勤情况,并与省人社部门的农民工工资保障系统相连接,更有效保障工人权益。龙口市住建局正在与电信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密切合作,打造智慧工地3.0版本——“住建云”。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